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价格 > 信息.评论
编号:11137701
通用名收回失地 “一药多名”有治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人民日报
药品,通用名,通用名收回失地“一药多名”有治了,原因,“一药”为何“多名”?,“一药多名”背后是“药价虚高”和“处方回扣”,对策,“通用名”收回失地,药品外包装突出通用名,恢复“通用名处方”制度,反应,“我懂才会选”
     百服咛、泰诺、必理通、感冒清、白加黑,如此眼花缭乱的药名其实是治疗感冒的同一种药物——对乙酰氨基酚

    编者按:近年来,一些药品生产企业过度强化药品商品名,弱化药品通用名,甚至通过虚假广告宣传混淆视听,“一药多名”现象日益严重,给病人用药带来隐患。 “一药多名”关联着“药价虚高”,牵涉着“处方回扣”,隐藏着商家利益。为治理这一顽疾,近来,有关部委相继采取行动。这些措施有何效果?请看本文分析。

    原因

    “一药”为何“多名”?

    “一药多名”背后是“药价虚高”和“处方回扣”

    “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医疗器械利润大、管制少,我不卖药,我转行做器械了。”近日,一名赋闲在家的医药代表向朋友“诉苦”:“又是反商业贿赂,又是治理‘一药多名’,眼下医药领域风声紧,许多医药代表都放假了,药品这行当越来越难做了。”

    今年以来,针对“一药多名”顽疾,有关部门分别开出“药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新规,强调药品外包装上突出使用通用名,并对商品名和商标的使用作出严格限定;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医院管理年会议上,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决定,要恢复医生用药品通用名开处方的制度。

    这些举措让嗅觉灵敏的药商感到前景不妙。那末,它对“新药泛滥”、“药价虚高”、“处方回扣”等弊病有何触动?给患者、医院、药企带来哪些影响?

    见到“诗仙”、“太白”、“青莲居士”三个雅称,人们大多知道它们指的是同一位人物——大诗人李白。而看到“百服咛”、“泰诺”、“必理通”三个药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