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7724
培芝初乳奶粉不宜婴幼儿食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信息时报
食品安全,食品安全,蛋白质含量过高不适合婴幼儿,实为“含少量牛初乳的脱脂奶粉”,培芝客服专员也承认蛋白质过高,[相关报道]7问培芝,[记者观察],培芝,你反思了吗?
     不仅不适合初生婴儿食用,若按每日推荐用量添加到配方奶粉当中,肯定会造成蛋白质日摄入过量,而其94%以上的脱脂奶粉成份会影响婴幼儿脑部发育

    □时报记者 璀灿 康勤 陈丽琴

    上周,本报独家披露培芝初乳奶粉蛋白质含量超出婴幼儿日摄入量,长期食用不利于婴幼儿身体健康,极不适合婴幼儿食用的新闻。报道引起极大社会反响,业内专家、医学界权威人士和众多消费者纷纷对报道内容以及时报的社会责任感表示认同与赞许,然而培芝有关方面并未对其初乳奶粉蛋白质严重超标等核心问题作出正面回应,并拒决承认产品自身的缺陷,反而在某媒体刊登广告发布所谓的“严正声明”,否认报道的真实性与科学性。为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事实真相,本报就该话题再次对国内著名的营养学家进行了深入采访,得到的结论依旧是:培芝初乳奶粉不适合婴幼儿食用,否则将造成蛋白质日摄入量过高。

    蛋白质含量过高不适合婴幼儿

    中国营养学界泰斗、中山大学中山医营养学教授、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主任委员何志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什么奶粉,只要是给婴幼儿食用的,就应该参照国家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来调配营养比例。如果是每100克奶粉中蛋白质含量达到38.7克,每天的推荐食用量为40~80克,添加到配方奶粉中,肯定会造成蛋白质日摄入过量,影响小婴儿的肾脏。“婴儿在不同的发育阶段,其身体需求、吸收均有相应的量,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少越好,有些营养素摄入多了会增加体内器官的负荷,会埋下健康隐患。假如婴儿摄入蛋白质过多,会增加肾脏负担,久而久之,日后小孩子患肾病、高血压的可能性就高。”而对于该产品中94%以上成份都是脱脂奶粉,何教授表示,婴幼儿不能吃脱脂奶粉,会影响大脑发育。“不能把给大人吃的产品宣传成给小孩子吃的。”何志谦强调。

    广东省营养学会理事长、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苏宜香教授则表示,对婴儿时期的食品要求非常严格,不管是主食还是辅食,国家都有生产标准,应该按照国家标准去生产才可以食用,而一般的配方奶粉已经能够满足婴儿每天的常规营养摄取量。

    曾参加婴幼儿配方奶粉国家标准GB10767制定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原妇幼营养研究室主任、中国儿童食品学会副理事长刘冬生教授认为,免疫球蛋白含量低的初乳奶粉给婴幼儿补充的大部分蛋白质实际上与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的蛋白质重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