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131
为何爱和异性一起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5
     在工作中不少人会体会到,如果仅仅是同性在一起工作,往往会产生沉闷、劳累的感觉,如果是和异性在一起工作,则会觉得工作比较轻松和愉快。因此,就有人开玩笑说:“男女搭配,工作不累”。真的有这回事吗?

    心理学家发现,“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心理效应在男性身上表现得往往更为明显。这主要是因为男性比女性更喜欢通过视觉获得有关异性的信息,如异性的容貌、发型、肤色、身段等外部特征都易引起他们的极大兴趣,并会对他们的感觉器官产生某种程度的冲击作用,使他们感到愉悦不已。另外,心理学家还发现,男性在女性面前的表演欲望要比女性在男性面前的表演欲望强烈得多,而表演欲望和表演行为本身会刺激人体产生更多的神经传导物质多巴胺。多巴胺是一种能引起人兴奋和能够增强人的动机的神经传导物质,人体内多巴胺水平的正常增高会使人感到活力无限和兴奋不已。

    同样的道理,女性在男性面前也会有这种表演欲,只是没有男性在她们面前的表演欲强烈而已,女性的这种表演欲也能在她们体内引起多巴胺水平的变化,从而使她们的兴奋度提高,工作活力增强。除了以上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不能忽视的,那就是男女在性格等诸多方面都有互补性,男女在一起工作会更充分地表现出这种互补性。假如女人和女人在一起工作或男人和男人在一起工作,就不能体现这种性格方面的互补性,工作效率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

    作者:□河南焦作煤业集团中央医院主任医师是明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