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1181153
给婚姻办份驾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5
     如果把婚姻比作开车的话,好多婚姻都是无照行驶。

    我跟先生是大学恋爱的。也许,婚前我们都存了各自的念头,他会想从现在起每天回家都有饭吃,脏衣服也有人洗了……而我则在想,从现在这一刻起,我已拥有了一个人的疼惜,多了一份依靠……于是,就匆匆地打点结婚事宜,将这辆无照的车驶向自以为美好的港湾。

    婚后才知道凭想像的婚姻,终归如无照行驶的车,得处处提防交警的罚款,看见红灯便免不了胆战心惊。

    因我们都是工薪族,先生那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幻想不能在我面前实现。回到家后,我做饭,他洗衣或做其它的家务,忙得他感叹娶妻后也不能做“太上皇”;而先生的胆小、怯懦,也让我失落三分。一天清晨,他先起床煮牛奶,我正迷迷糊糊地赖在床上,就听见他一声大叫:“妈呀,蟑螂!”我下床,朝着他所指之处,轻轻一拍,蟑螂没气了。看着他虽长得人高马大,面对一只蟑螂却“花容失色”,我忍不住发笑。我清理现场时,他还惊魂未定,不停地说:“哇!真可怕!蟑螂怎么养得这么大……”

    那时候,就有一种强烈的婚姻失败感从我的心底油然而生。好不容易拖到三十岁才结婚,结婚后竟然连打蟑螂都得自己动手,结婚还有什么好处?越想便越觉得自己委屈。事后跟女友论及此事,她说:“如果你没有结婚,蟑螂得自己打,结婚后还打蟑螂,算算你又损失多少?”心情才又好转过来。

    相信大多数婚姻里不乏此类“谁来打蟑螂”的琐事,这些琐事往往将原来五彩缤纷的梦幻气球一一戳破,到最后给许许多多的已婚者留下上当或划不来的感叹。由此,当我们面对不少的问题婚姻时,难免便有些惊恐,又有点迷惑。如果婚姻带给人的痛苦多于快乐,责任多于享受,人们是否还需要结婚?

    所以,给婚姻办份驾照也就有那个必要了。就开车而言,考取驾驶执照除了有年龄的限制外,还要先体检,取得“学习执照”后,再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通过笔试和路考,才能拥有驾驶执照这最后一关。婚姻也同样如此,需要两个当事人有一个全面认识、了解、然后身心相融的过程。

    这样一来,为了确保婚姻路上驾驶员和行人的安全,保障交通的顺畅无阻,办份婚姻驾照也就迫在眉捷了。如果满街都是无照行驶的车,那种混乱和危险可想而知。

    作者:重庆万州陶诗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