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148
警惕慢性杀手———涂改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5
     那天,笔者刚上初中的外甥女兴奋地向笔者炫耀她的铅笔盒:里面除了钢笔、尺子这些文具外,涂改液、修改带、五颜六色的荧光笔等新型文具一应俱全。她拿着自己的涂改液、荧光笔对笔者说:“这些东西可以涂改、划重点,现在同学们上课都用这些。”

    现在不少中小学生的铅笔盒已经不放橡皮了,取而代之的是涂改液。涂改液用起来的确方便,而且覆盖力很强,但长期使用这种含有有害化学物质的新型文具对人体是有害的。

    浙江省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小儿科苏卫东医生介绍,涂改液虽小毒性却很大!首先,涂改液中含有二甲苯,长期使用可以对肝脏、肾脏等造成长期的慢性损害,同时对造血功能也有损害。其次,涂改液所含的二氯乙烷、三氯乙烷、四氯乙烷等化合物对眼睛有明显的刺激,经常使用会导致流泪、眼睛发红等。再者,干得快是涂改液的一个优点,因为它里面含有挥发性很强的有机烃类物质,这也加剧了它的毒性渗透。不仅是涂改液,像荧光笔上的荧光粉也完全是用化学物质合成的,还有大部分带有香味的文具中都含有不同程度的苯酚、甲醛、汞、烷等有毒化学物质,如果长期使用,很容易造成慢性中毒。

    苏医生提醒广大家长,涂改液等含有有毒化学物质的新型文具用久了不仅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而且还可能使孩子产生依赖心理。因此,为了孩子的健康,请让孩子远离涂改液等有毒文具。

    作者:□浙江温州第二医院施颖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