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850
对儿童特殊生要注意好好诱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25
     儿童时期的身体发育、智力与性格发展对以后健康成长影响很大。儿童的健康心理对于锻炼儿童的感知觉、记忆、思维、相象与操作能力的发展,学习效率的提高,适应外界环境,预防身心疾病等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儿童心理的发展过程中,不良教育违背儿童特殊生身心健康发展,会影响儿童特殊生健康成长。比如,教师对儿童特殊生要求过高,过严,使儿童特殊生身心负担过重,养成自卑、胆怯、畏缩、逃避等不良性格,或造成儿童说谎、反抗、逃学、离家等异常行为。教师对儿童特殊生忽冷忽热,易使儿童特殊生情绪不稳,敏感多疑。

    因此儿童特殊生心理卫生,要特别做到以下几点。

    一、教师要善于表扬与鼓励,帮助特殊生建立自信心

    表扬与鼓励是一种精神支持。当特殊生面对严重的心理挫折或心理创伤,难于控制自己的感情,感到手足无措,需要别人的支持来应付心理上的难关时,由老师提供支持,帮助其应付危机。教师与特殊生建立良好的关系,利用老师的威信、专业知识,来关怀、支持特殊生,使特殊生发挥其潜在能力舒缓精神压力,帮助走出困境,以降低复发或恶化的可能性,增强应付现实的能力。

    二、让学生学会正确地自我评价,增强自信心

    要让特殊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了解自己,就需要引导特殊生认识自己。在学校里,和你接触最多的要算老师了,你觉得老师最喜欢你哪一点呢?爸爸、妈妈抚养你长大,他们最了解你,那你知道,爸爸妈妈最喜欢你哪一点吗?每天和你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又喜欢你哪一点呢?以此,让特殊生当着全班同学说一说自己最大的优点是什么,把自己最突出的才能展示给大家。让特殊生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能够充分肯定自我,增强自信心。

    三、让学生学会积极热情地对待事物、对待他人,培养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在平时,教师要注意联络特殊生的情感,让学生懂得要学会分辨是非,学会区分好与坏,要热情地对待好人、好事,还要学会在学习生活中也要与人和睦相处,因为与别人形成融洽的关系是快乐学习的一个重要条件。在学习的过程中,能与他人团结合作、相互补充,才能充分地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同时,还学会与他人相处的本领,找到了解决自己疑问的办法,并能够从别人的身上学到一些好的学习方法。这样,学习起来才会轻松而又愉快。

    四、与家长配合,双管齐下

    根据调查,特殊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有80%与家庭的教育有关。家庭教育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因此,特殊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应当家校配合,双管齐下。 (杜 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