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6811
鼻咽癌早发现可当“感冒”治 但一期发现率只有5%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25
     据《南方日报》报道:“病人对鼻咽癌早诊断早治疗的认识还很欠缺,颈部有了肿块不去找专科医生看,反而自己吃消炎药解决!”在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举办的“泛珠三角放射肿瘤学临床协作筹备会议”上,专家指出,随着治疗技术的发展,早期发现的鼻咽癌完全可以当作“感冒”来治,而且早期鼻咽癌治疗后5年生存率高达80%以上,比晚期治疗者高出4倍多。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卢泰祥副院长说,他从事鼻咽癌治疗20多年,鼻咽癌早期诊断发现率仍然提不上来。现在,一期鼻咽癌的发现率也只有5%。

    据了解,目前通过EB病毒筛查可以早期发现鼻咽癌,但由于工作量太大医院无法大面积开展,卢泰祥呼吁,市民可主动来医院做筛查,特别是有家族史的病人。“早发现早治疗,鼻咽癌一点也不可怕,可以当感冒一样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