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851
人生“四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25
     央视“艺术人生”栏目一位名编剧说:“人活着,要有长度、厚度、宽度和深度。长度是人的寿命;厚度是人的为人;宽度是人的度量;深度是人的能量。”此乃至理名言,发人深思。

    人的寿命长短,谁也无法确定,有人叹息,人生苦短,黄泉路上无老少。说来,时代在发展,寿命在延长。解放前,我国人口平均寿命仅为35岁。前几年,已超过70岁。美国科学家珀尔说:“每个人的预期寿命都为80多岁,改掉坏习惯,轻轻松松能让你多活10年!”可见,长寿的钥匙就在自己手里。

    人生厚度,是指人要敦厚老实。俗话说:“一分厚道一分福。”然而,在市场经济大潮下,物欲横流,道德滑坡,精明人多了,有的家长教育孩子:“做人别太老实了!”似乎老实就是“没本事”、“吃亏”。为人老实是相互信赖的前提,是交往的心灵之桥,容易被人接纳。过去提倡“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其实,老实人和强者并不是对立的。许多老实人成了强者和赢家。反之,那些耍“小聪明”、搞歪门邪道的人,到头来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人生宽度,说的是人要有宽广胸怀。有的人心宽似海,有的人小肚鸡肠。度量是一种宽容,一种修养,一种境界。古人云:必定要有容纳的雅量,道德才会广大;一定要能忍辱,事情才能办好。度量大者,能以开阔的胸襟,善待与自己意见不同的人。度量大者,生命的长度会延伸。度量小者,易短命。

    人生深度,即人的能量,社会活动能量,精神能量。人的能量是后天而成的。达尔文小时候被人判定“既无才智,又无精力”;牛顿小学成绩多次居全班倒数第一;爱迪生小学被校方以“愚钝糊涂”为由开除。这些英才,不因天赋差而灰心,反而比平常人付出多得多的辛勤,化拙为巧,成就斐然。 (汤德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