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6812
“无糖食品”并非无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25
     天津读者韩先生问:双休日和妻子一起逛商场,看到一位老伯在“无糖食品”专柜挑了两包“无糖饼干”问营业员:上面标着“无糖食品”,为啥旁边括号里还写着“无蔗糖食品”?营业员回答说:这种“无糖食品”一点蔗糖都没有,你放心食用吧。而我妻子却在旁边说:食品质检部门是否定这个说法的,营业员有误导消费之嫌。我也被搞糊涂了,那么请问:没蔗糖的“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

    韩先生:

    食品中的糖,包含双糖(如蔗糖、乳糖、麦芽糖等)、单糖(如葡萄糖、果糖等)以及能转化为双糖、单糖的淀粉和其他碳水化合物。人们常吃的饼干、八宝粥、膨化食品中,即使不加入双糖或单糖,它们本身都含有一定的淀粉,其相当一部分会被人体中的酶还原分解为葡萄糖,最终进入血液。

    无论是“无糖食品”还是“无蔗糖食品”,其实严格地说,应称为“低糖食品”。近几年“无糖食品”开始走俏,这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然而有的生产厂家和销售商大玩文字游戏,用似是而非的概念误导消费。其实,即使是质量合格的“无糖食品”,过量饮食对糖尿病患者也不利,而且“无糖食品”并不具有降糖药物的效果。

    糖尿病患者在选购“无糖食品”时,不仅要看是否标注“无糖”或“无蔗糖”字样,还要注意其配料表中的甜味剂是否超标,其中国家强制规定“糖精纳”一律不允许加入。另外,如吃了“无糖食品”后,血糖由此而升高,除立即停食外,应把食品拿到质检机构检测,以判定是否是它惹的祸。 解答医师:岳茂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