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
编号:11206842
打开母乳喂养的心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25
     我原来是一名儿科医生,后来转行做营养咨询工作,自以为对健康养生方面的知识很在行。我在怀孕期间心情愉快能吃能睡,坚信自己能顺产,而且奶水一定充足。哪知人算不如天算,关键时刻宝贝女儿硬是窝在我肚子里不肯出来,迫不得已挨一刀,划开肚子把她取了出来,产后我大出血,输了1000CC血,后来想尽办法也没有奶水,别人看着我毫无变化的乳房安慰我说:“不要紧,虽说母乳喂养好,但现在科学这么发达,又有这么多接近母乳的配方奶粉,一定没有问题的,”话虽这么说,但到现在看到别的妈妈给宝宝喂奶,我还是很羡慕。

    女儿出生后,我急得满世界找奶粉,既然我的心结是没有母乳,我就找最接近母乳成分的奶粉,我对各种品牌的奶粉逐一分析,查营养成分,查奶源,生产地,再加上价格等因素,最后才选了某个牌子的奶粉,家人说:“你呀,又是这么自信,万一不好怎么办?”对呀,不好怎么办,可我思前想后,觉得这回的客观分析应该是全面的,为了保证效果,我让妞妞试吃了几天,结果她非常乐意吃,表现出“身心愉悦”,于是我就决定用这个牌子的奶粉,结果一用就用到现在,已有三年多时间了。

    妞妞是完全的人工喂养,再加上生产时的“出师不利”,所以我对她喂养和照顾特别用心,听人说,母乳喂养的孩子聪明。虽说妞妞的样子看起来挺聪明,但她毕竟没有吃过一点母乳,不会长成一个“傻大姐”吧,于是我查看大量的资料,询问专家,了解了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其实,聪明包括三方面的要素,先天因素、环境因素、营养因素,先天因素即所谓的遗传,营养因素即喂养情况,环境因素是后天的教育,营养固然重要,但说到聪明,先天因素和环境因素占的比例更大。

    既然先天因素很难控制,营养状况嘛,现在看起来还不错,那么只有在环境上下功夫了。书上不是说嘛,从婴儿期开始做被动操有助于孩子的动作发育,促进智力发展,我坚持每天给妞妞做体操,一边做一边抚摩她的身体,还不断地和她讲话,逗她开心,效果还真不错。6个月大的时候,妞妞参加黄山市婴儿被动操比赛,得了三等奖,更让人惊喜的是,她的动作发育明显超过正常指标,我永远不能忘记,在妞妞十个月二十天的晚上,她能走路了,虽然只走一两步,但是带给我的惊喜是无法形容的。如今妞妞正上幼儿园小班,已经开始学习弹钢琴了,老师说她对音乐的领悟、接受能力都非常好,动手能力也很强,看来我的心思没有白费,妞妞的智商没有问题。

    我心里的结,那个因为没有母乳喂养而感愧疚的结,终于打开了。到目前为止,我用努力和爱心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人生有些事情的确是“上帝为你关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我的妞妞,是上天赐给我的窗,让我打开快乐的窗,但愿她长得更健康,更聪明。 (张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