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852
科学饮食,给考生加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25
     天津营养学会理事长 付金如

    人的脑神经掌管意识、思维、情感以及肢体等活动,有利于脑神经的营养素不可缺乏。除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外,维生素与矿物质也不可或缺。奶、蛋、鱼、瘦肉、豆制品、植物油、米、面以及各种水果、干果、蔬菜等,都应广泛摄取,食物的多样性是均衡饮食的保证。

    保证考生考前的饮食规律,多吃清淡、蛋白质及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食物不要太油腻,以防不消化,太甜、太咸、太刺激的食物也要少吃。胡萝卜和鱼等能为大脑提供更多的营养,多吃牛奶、鸡蛋、豆制品、鱼类,可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吃些羊肉、牛肉有助于增加营养,但要适量,特别注意的是肥肉要少吃或最好不吃。总之,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不要改变,可按照自己的饮食习惯进行适当的改动,但不要做太大的调整。

    家长应该科学安排一日三餐,让孩子吃饱吃好,还要注意合理的搭配。

, 百拇医药     1.家长应选择孩子平常爱吃的食物,变换花样,做得可口,让孩子吃饱吃好。

    2.要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在考试复习期间可选择鱼虾、瘦肉、肝、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这些食物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铁、维生素A、B2和维生素D。鱼虾贝类的食物中含有丰富的DHA,可以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

    3.注意新鲜蔬菜和水果的供应。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一点,它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为了增加维生素的摄入量,应保证考生每天1斤的水果和蔬菜量。蔬菜、水果在选择上要保证新鲜的,有颜色的。洋白菜、西红柿、柿子椒、菠菜、胡萝卜等蔬菜可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量。在水果方面,草莓、猕猴桃、西瓜等也是不错的选择。蔬菜最好的是凉拌。

    4.少吃或不吃含糖和脂肪高的食物。糖果和油炸食品会降低人们的食欲,吃多了不消化。
, 百拇医药
    5.适当给孩子吃一些粗粮杂粮。红豆、绿豆、糙米、标准粉等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维生素B1本身能促进食欲;另一方面,维生素B1还可以帮助大脑利用血糖产生能量,使大脑更好地工作。

    一日三餐的膳食安排应做到:

    早餐要吃好。一顿好的早餐或者说营养早餐应该包括以下几类食物:谷类、牛奶或奶制品、肉类食物、新鲜蔬菜或水果。

    午餐要吃饱。饭菜要丰盛,量要足,可不断地变换食物品种花样,增加孩子的食欲。

    晚餐要吃少。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要清淡可口。

    如果用供能百分比来表示:早餐25%~30%、午餐30%~40%、晚餐25%~30%,饭后1小时左右给孩子吃点新鲜水果。

    早餐:多吃一些体积小、热量高的食物,例如:面包、花卷,鸡蛋、火腿等,牛奶、豆浆内可加些糖。
, http://www.100md.com
    第一天 红糖麻酱花卷,豆奶,五香鹌鹑蛋,清拌莴笋叶,八宝酱咸菜。

    第二天 金银卷,牛奶,凤尾鱼(或豆豉鱼,或五香熏鱼,酥鲫鱼),油盐拌两样(胡萝卜、绿豆芽),腐乳。

    第三天 馒头,蛋糕,牛奶,煮鸡蛋,香菜鲜葱拌豆干,泡菜。

    第四天 红枣黄玉米粉发糕抹麻酱,大米粥,咸鸭蛋,拌香干柿子椒,辣咸菜丝。

    第五天 豆沙包,牛奶,西式煎蛋(鸡蛋、洋葱末、鲜蘑末、火腿肠末),炒虾皮(虾皮、香菜、葱丁),拍黄瓜。

    午餐:饮食的原则是不要过饱,多吃些鱼肉类、清淡的蔬菜。如清蒸鱼、西红柿豆腐、香菇炒青菜、米饭、绿豆汤内加些糖,主食米饭。也可以选择清炖排骨、海米白菜、芹菜炒香干、西红柿鸡蛋汤,主食花卷、馒头。
, http://www.100md.com
    晚餐:要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如汤面、馄饨等食物。此外,睡觉前也可喝杯饮品以补充营养。

    一般家庭晚餐宜安排在6:30左右,此时紧张学习了一天的考生们已多感疲惫。晚餐后考生至少还要学习3个小时左右,所以,晚餐应成为考生的精力加油站。

    学生的晚餐要适量,不能太饱也不应太少,饭菜要求清淡、易于消化,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晚餐中各种营养素的提供应占全日各种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30%~50%。晚餐1小时后可补充适量的时令鲜果。

    晚餐不应安排得太晚,以免消化不良;另外,如果晚餐吃得晚,学生势必因肚子饿而吃零食。过多的零食会“挡食”,即到吃正餐的时间没有食欲,食量过少,摄取的营养量不足,久之势必影响学生的健康。

    下面例举家庭晚餐食谱,仅供参考。

    例一:金银卷、清蒸鲜鱼、草菇扒时蔬、拌腐竹(水发腐竹、煮花生米、莴笋、胡萝卜)、绿豆汤

    例二:米饭、清炖排骨藕、豆豉辣椒炒豆腐、拌海蜇(海蜇、金针菇、黄瓜丝)、紫菜汤

    例三:米饭、西芹牛柳、尖椒土豆丝、皮蛋拌豆腐(南豆腐、松花蛋、榨菜)、海米芹菜叶汤

    例四:发糕、葱爆两样、番茄炒鸡蛋、清炒西兰花、莲子百合银耳羹

    例五:红豆饭、百合虾、蒜茸茼蒿、麻酱拌豇豆、豌豆汤(豌豆、水发木耳、鹌鹑蛋、调味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