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862
辨证施治 中病即止 使用中成药须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25
     注意辨证施治

    走进药店,非处方药(OTC)柜台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中成药。一位女士自述用过某种中成药治疗便秘效果不好,让柜台售货员为她另推荐一种。柜台小姐拿出一盒药,说里面有芦荟,可以滋阴,效果不错。

    中医治病的精髓是辨证施治,便秘一病,阴阳虚实不同,治则也不同。柜台里卖药小姐何以知道买药者是阴虚,需要滋阴?柜台外购药者不知自己属于何证,就这样“撞”着吃药,疗效能好吗?

    非处方药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适应证能自我诊断”,但自购中成药不像买解热止痛的阿司匹林那样简单,自己属于哪种证型要心中有数。就说便秘一病,热毒内盛者伴有口干口臭、舌苔黄腻,或脸上起疖子、痤疮,适宜选用牛黄解毒片、三黄片类;食积者表现为食少腹胀、大便奇臭,适宜用保和丸、沉香化滞丸、王氏保赤丸、肥儿丸;体虚年老、排便困难者多数阴津亏虚,肠道失润,可选用麻仁丸、通秘丸等;伴有肛裂者可选用槐角丸等。总之,自购非处方中成药(包括滋补类)要根据不同病因选购,药证相符,疗效才好。

    注意中病即止

    很多人认为,非处方中成药没有或很少有副作用,可以长期服用。其实并非如此。很多便秘患者长期服用某种中成药通便,结果导致习惯性便秘。还有些大便干结伴有食积的孩子,长期服用肥儿丸、沉香化滞丸等,饭量惊人,最终成了胖墩儿。曾经被媒体热炒的“龙胆泻肝丸事件”,除药物本身的替代问题外,患者长期滥用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其实,药本身没有毒副作用,问题主要出在服用时间过长。凡是具有治疗作用的药物,长期服用均有副作用。经治疗症状消失,就要及时停药,这就是“中病即止”。使用中成药也是这样。 (张洪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