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873
别让市场经济大潮冲走人情味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25
     在我从医的20多年里,时常看到病人及家属承受着疾病带来的巨大痛苦,有的还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我也看到医院这么多年从未间断地抓医院服务质量。就医环境在改善,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在改进,社会在进步,医学在发展,然而医学的进步总是跟不上人们的需求。

    我非常怀念刚工作时,亲身经历以及感受到的淳朴的医患关系:一个昏迷几天被抢救过来的女患者,出院后还经常乘几十里的车来看望病区的医护人员,医生和护士如同看到女儿回娘家一样内心充满着喜悦……其实医患关系是个互动的关系,彼此理解、尊重、包容是多么的重要。

    现今,医患关系如此紧张,冲突不断。究其原因,除了医疗体制问题、个别医护人员自身素质问题外,这里面还包括人们观念转变不能与社会变革同步的问题。在拿钱买健康的观念还未完全树立起来时,患病、花钱双重冲突,让人们变得敏感、脆弱;而不少医护人员的观念还停留在“我是上帝”、“你求我,我说了算”的思维模式上,说话不谨慎,没有足够的同情心去站在对方角度将心比心,理解对方的要求。我始终相信,医患间的关系应是双赢的,而不是对立的。

    (赵玮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