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6805
青光眼患者在生活中如何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25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 郭百灵

    青光眼是一种以眼内压升高为主要特点的致盲病,治疗青光眼只要能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就能避免和减轻视功能的损害,从而达到保护视功能的目的,青光眼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学会自我保健。

    一、注意调整和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因不良情绪而引起丘脑中枢功能失调,毛细血管扩张及房水产量过多导致眼压上升及青光眼发作,同时,丘脑植物神经的紊乱也会影响降压药物的治疗效果,因此,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始终保持乐观、轻松、愉快的生活情趣,有利于患者的康复。

    二、有选择性的加强体育运动。凡由于肌肉的持续收缩运动或憋气的动作,均可使头部及眼部的静脉血压升高而引起眼压升高,如举重、仰卧起坐、低头弯腰、提抬重物等,生活中应避免以上的动作,同时应积极治疗急慢性呼吸系统的疾病,因为,剧烈的咳嗽使眼压也可明显升高。节律性强的运动使肌肉交替收缩和松弛,成一张一弛的状态,如跑步、慢步走、骑自行车、登楼梯等,都能引起眼压降低。青光眼患者应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当的运动形式。

    三、生活要有规律。调节衣食住行,避免机体疲劳。同时,注意保暖,因寒冷刺激也可成为血管痉挛的诱因。

    四、饮食要有规律。禁止吸烟、喝酒、喝浓茶、咖啡、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避免一次饮水太多,最好一次不超过500ML,冬季饮水可采取少量多次的办法,以免眼内液体过多眼压升高。暗光对患者是一种不良刺激,特别是未手术的闭角型青光眼患者,不要长时间停留在黑暗的环境中,以免加重病情。

    青光眼患者还应密切观察病情的变化,特别是视神经乳头和眼压的变化,应定期到专科医院复查。

    咨询电话:0531-87937571-903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