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6808
美荷专家试图揭开 血管承受力之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25
     美国和荷兰的研究人员最近研究表明,血管具有极大的承受力。

    研究人员发现,当承受拉扯或内部压力的时候,血管明显变得坚硬牢固。这既有化学作用的原因,也有单个生物纤维伸缩反应方面的原因。根据这项研究成果,未来人造血管将可能制造得更加牢固。

    科学家说:“与简单的聚合物不同,生物物质一旦承受拉力就会变得坚硬牢固。”他们一起对纤维蛋白、肌动蛋白、胶原蛋白等天然纤维物质的这一特性进行了分析。根据物质的不同,每种生物纤维与此前相比都被拉长了20%到400%。虽然血管或眼角膜在没有外在拉力的情况下也比较有弹性,但是一旦受到拉扯血管就会明显变硬。这样,在承受较高血压的时候血管的坚固性就得到了提高。

    通过精准的测量和数学估算,这些纤维的天然蛋白质结构显示出一种半柔韧的特性。在一条承受力极强的血管中,这些纤维的规则分布与血管的坚固性关系不大,而纤维在血管中随机的网络化分布是这种高坚固性的一个重要的先决条件。

    研究人员希望,对天然纤维网络的准确分析能够为仿制人造血管打下基础。因为迄今为止人造血管所使用的聚合物质在压力情况下的表现只有中等水平。 (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