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6819
以盆景为伴 逍遥度晚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25
     人养花卉花艳美,花卉慰人人精神。山东省潍坊市原焦化厂厂长高天福,退休后酷爱养盆景,把精力全部倾注于花花草草中,赢得了晚年乐趣,促进了健康长寿。

    1993年,高天福退休后,便在县城东郊租了7亩沙滩地,建起两个花卉大棚、两间住房、一间仓库。他自己背起行李,辞别了城里的家,毅然搬进沙地中的茅舍。他插篱笆、压沙垫地、植果树、购花木,家中的200多盆盆景被搬进了大棚。他又借钱投资5万多元,买来上百棵红梅树桩,购进3000盆君子兰,充实起两个花卉大棚。他植树种草,以盆景为伴,过起了逍遥自在、幽雅仙居的日子。

    晚年生活充满了不尽的乐趣。对养盆景,他总结出了“六乐”:

    种花装盆乐。每年春天,他都种植一畦畦花苗,买来嫁接的树桩。苗长大,树栽活,他再一一移进花盆之中。在种花置盆的过程中,他感受到了生命的活力。

    采芽嫁接乐。采来优良花木接穗,插接砧木上,用塑料布缠扎结实,过些时日成活了,长出鲜嫩的枝条,吐出碧翠的叶片,每当此时,他的心里也会美滋滋的。

    修剪整型乐。把花木的废枝剪掉,让优秀枝桠生长茂盛,长短适宜,主次分明,或对花枝进行缠扎,使其体现美的造型,如“嫦娥奔月”、“李白行吟”、“一树梅花一放翁”等。面对这些杰作,欢乐之情溢于言表。

    晨起浇花乐。每天早晨,伴随着鸟儿的鸣唱,高天福就会起床为花儿浇水。迎着东方的霞光,披着清爽的晨风,向花叶上喷洒着雨露。这轻松的劳动,可活动筋骨,呼吸新鲜空气,比打拳、散步更能愉悦身心。

    品茗赏花乐。劳动之余或晚间月下,在园中瓜棚绿荫处,边品茗边观赏自己种植的花草盆景,风儿把缕缕花香载入鼻端,醉透肺腑,别有一番乐趣在心头。

    交友卖花乐。高天福以盆景招揽全国各地花友,切磋技艺,盆景养植技艺提高的同时,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高天福对绘画与盆景有着非常高的悟性。通过实践和探索,他把绘画艺术运用到盆景艺术中去,因而他养的盆景,在当地百多家盆景园中,可称得上头名“状元”。他的一盆碧玉兰,窜箭43支,花儿绽得壮观而艳丽,在全国第四届花卉博览会上获3等奖;他的一盆小花虎头兰,在山东第五届兰花展获2等奖;一盆春兰在中国第十届兰花博览会上获银奖。他深有感触地说:“我的晚年之乐,全是养盆景赢得的啊!”

    如今已经74岁的他,当起了儿子的花卉“军师”,依然劳作在花园里,享受着养花之乐,逍遥度晚年。

    (冯恩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