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849
无名火可能 来自抑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25
     说起抑郁,一般的人都以为处在抑郁状态的人情绪是低落的,心境是恶劣的,想法是消极的,行为是退缩的。但有一种情绪和行为现象很容易被大家所忽略,这就是激怒。

    所谓的激怒,就是很容易因一些不足挂齿的小事而大发雷霆。很多患有抑郁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觉得自己的“无名火”特别大,常常为了一些小事却发了很大的脾气,不仅是情绪激动、态度暴躁,甚至会做出失控的行为,如打骂别人,砸坏物品和家具等。有一个抑郁的学生,因一时的激怒与老师争执,不仅语言伤人还撕毁了老师的备课笔记。事后校方要学生做检查,向老师赔礼道歉,还给这个学生记了一个“大过”。但大家却没有能关注和理解学生的激怒来源于他的抑郁。

    夫妻双方如果一方有抑郁,另一方会为此头痛,认为配偶“不是一盏省油的灯”,会为了一些小事的激怒而损害夫妻的感情。一般来说,抑郁患者在事后都能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脾气太过分,也很想改变这种激怒的状态,但事实上如果抑郁没有根本好转,激怒的状态也难以消除。

    抑郁患者容易激怒有其生物学的基础,这与大脑中的儿茶酚胺和五羟色胺等神经递质的动态失衡有关。中医中也可用“阴虚阳亢”来描述。消除抑郁中伴有的激怒,除了用药物治疗之外,自我心理调适和接受心理治疗也是十分有效的好方法。(林相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