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859
浅谈视神经病变(之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25
     视神经萎缩(optic atrophy)不是一种单独的疾病,是视神经各种病变及其髓鞘或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及其轴突等的损害,致使神经纤维丧失、神经胶质增生的最终结局。由于神经纤维的退变及萎缩,病人多有视功能的减退、视野的缩小;因为视神经内的毛细血管的闭塞以及神经胶质增生,致使视神经乳头苍白。

    现代医学认为,视神经萎缩系视神经严重损害,最终结局一般视力预后均较差,病人最后多以失明而告终。而笔者在临床中发现,大多视神经萎缩患者,接受及时而有效的现代医学治疗的同时,接受中医中药及针灸的治疗会收到较为满意的效果,大大减少因视神经病变造成失明。

    颅内高压或颅内炎症(如脑炎、脑膜炎)引起的视神经萎缩

    不管是颅内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和脑内出血)、颅内水肿,还是颅内炎症(如脑炎、脑膜炎),在病变初期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眼部症状,如畏光、一过性黑朦、眼睑水肿、上睑下垂、瞳孔散大、眼球运动不灵活、偏盲、视力下降等。及时做计算机断层增强对比扫描、核磁共振成像等确诊,及时治疗。视觉如仍有障碍(视力减退、视野缺损或色觉改变)时,应及时请眼科大夫会诊。在临床上,这类患者大多在大夫的指导下回家等待病情的自我修复,结果视功能多损害严重,在等待中失去治疗的机会。如果此类患者积极配合中医、中药、针灸治疗,接受活血明目、和血明目、养血明目、益气明目等保护视神经的措施,可以使将要坏死凋亡的视神经细胞复活,促进视神经细胞再生,使病患者获得更多的视功能。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眼科医院)中医眼科 张洪星

    咨询电话:(0531)87937581转8117(门诊)8118(病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