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6869
旅游中腹泻 分清类型对症下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25
     旅游者腹泻是指旅游者去其它国家或地区发生的腹泻,可由多种病原引起,不同地理区域略有不同。已知产肠毒性大肠杆菌为最主要的病原,其他细菌、病毒、原虫等病原发病率较低,包括:志贺菌、沙门菌、空肠弯曲菌、肠粘附性大肠杆菌、轮状病毒、贾第氏鞭毛虫、溶组织阿米巴。但也有部分旅游者腹泻原因不明,还有部分患者为功能性腹泻。肠道细菌性肠炎大多通过食用未经烹调的食物或未经削皮及生吃的水果或食物,或未经冷冻保存长时间的食物而发病。

    旅游者腹泻发生的时间大多为抵达旅游地后第3~7日,持续时间平均为3~5日,但贾第氏鞭毛虫引起的腹泻潜伏期为1~3周,故可于返家后发病,病程可长达2周以上。旅游者腹泻的临床表现取决于病原的种类。

    产肠毒性大肠杆菌引起的旅游者腹泻最常见,人群普遍易感,但以5岁以下的孩子发病率最高。潜伏期很短,往往为数小时至1日,主要表现为水样腹泻,轻重不一,重者有如霍乱,发生中至重度脱水,病程1~4日。对于本症患者可酌情补液以纠正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口服补液盐对轻、中度失水有良好效果。腹泻不止者可口服抗菌药物,可选用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阿莫西林、氧氟沙星等。

    志贺菌主要引起细菌性痢疾,以发热、腹泻、里急后重、粘液脓血便为特征,此类患者饮食应以流质或半流质为宜,忌食多渣多油或有刺激性的食物。恢复期可按具体情况逐渐恢复正常饮食。有失水现象着可给予口服补液盐。不能口服摄入时,则可给予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盐水静脉滴注,以保持水和电解质平衡。对痉挛性腹痛可给予阿托品及腹部热敷,忌用显著抑制肠蠕动的药物,以免延长病程和排菌时间。同时,应给予病原治疗,宜选择易被肠道吸收的口服药物,病重或估计吸收不良时加用肌内注射或静脉滴注抗菌药物,疗程原则上不宜短于5日,以减少恢复期带菌。氟喹诺酮类具有良好的杀菌作用,毒副作用少,为成人痢疾的首选药,常用诺氟沙星、氧氟沙星及环丙沙星,这类药可能会影响婴幼儿骨骼发育,故不宜用于小儿和孕妇。也可选用磺胺类,但有严重肝病、肾病、磺胺过敏及白细胞减少症者忌用。上述药物效果不佳或不能口服者,可改用庆大霉素、阿米卡星、氨苄西林、哌拉西林或头孢类抗生素。

    其他几种腹泻均表现为以水样便为主,可有纳差、呕吐和脱水。治疗原则为合理饮食,纠正脱水及电解质紊乱,针对病原合理加用抗生素,如:磺胺药、氟喹诺酮类及头孢类。

    因此,在旅游期间应注意个人卫生及饮食卫生,忌食生冷、未经烹调、未经削皮的食物,忌食未经冷冻存放时间长的食物,对饮用水应煮沸10分钟,或用碘化银净化,并且应适当休息,防止过度劳累。(王红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