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7755
“夜猫子”修身养性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江南都市报
     近日,凌晨2点成了个热门词汇。新修订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每日凌晨2时至上午8时,娱乐场所不得营业。”其目的是“为了加强对娱乐场所的管理,保障娱乐场所的健康发展”。对于那些喜欢熬夜通宵唱歌或打桌球的“夜猫子”们而言,却是一个“被动式”修身养性的好机会。专家表示,夜里两点以后不睡觉,人体的代谢作用由内分泌燃烧,会产生很多毒素,通常熬夜的人得慢性疾病的几率比抽烟或喝酒的人都来得高。

    皮肤受损

    一般来说,皮肤在晚10点到11点进入晚间

    保养状态。如果长时间熬夜,人的内分泌和神经系统的正常循环就会失调,神经系统失调会使皮肤出现干燥、弹性差、晦暗无光、缺乏光泽等问题;而内分泌失调会使皮肤容易出现暗疮、粉刺、黄褐斑、黑斑等问题。

    修身养性法:在吃晚饭时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或含有胶原蛋白的食物,如水果和肉皮。还可以多吃偏凉性的食物。此外,晚餐应少吃辛辣的食物,同时少喝酒,可以多饮用些鲜果榨汁或豆浆等。

    抵抗力下降

    在熬夜对身体造成的多种损害中,最常见的就是使人经常疲劳,精神不振,身体抵抗力随之下降。而对于抵抗力比较弱的人来说,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等消化道疾病也都会找上门来。

    修身养性法:建立规律的作息时间。坚决抵制“非正当性熬夜”,另外要注意营养的补充。

    记忆力下降

    正常来说,人的交感神经应该是夜间休息,白天兴奋,来支持人一天的工作和生活。而熬夜者的交感神经在第二天白天就难以充分兴奋了。这样人在白天会出现没精神、头昏脑胀、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健忘等问题。时间长了,还会出现神经衰弱、失眠等问题。

    修身养性法:如果为了工作不得不熬夜,每周最多1到2次。另外,夜班族白天最好充分休息,而不要再安排其他工作。

    阴虚火旺

    对于熬夜者来说,身体是在超负荷工作,因此容易出现功能紊乱,中医上认为是阴虚火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上火。另外,熬夜时人的生活往往不规律,因为要熬夜,有的人晚餐会吃得比较多,还有的人熬夜时饿了也会大吃一顿,因此熬夜者也常有肠胃毛病,如消化不良等。

    修身养性法:可通过食疗改善,达到保护肠胃的目的。如生地瘦肉汤、鲜百合银耳糖水和玉竹汤等。

    视力下降

    熬夜对人眼睛的伤害可不只是出现“熊猫眼”那么简单。长时间超负荷用眼,还会使眼睛出现疼痛、干涩、发胀等问题,甚至使人患上干眼症。

    此外,眼肌的疲劳还会导致暂时性的视力下降。如果长期熬夜、劳累还可能使视力出现骤降,下降幅度最低可至0.1。

    修身养性法:熬夜时如果用眼较多,最好间隔40分钟休息10分钟左右。可以选择远眺、做眼保健操等方式。

    听力受损

    成人听力最大的敌人主要是噪音。人们常说震耳欲聋,其实200分贝以上的噪声确实会使人失聪;长期处于噪音大的KTV包房等环境,也可能导致耳蜗外毛细胞损伤而耳聋。

    修身养性法:学会把音量控制在使耳朵感到舒适的范围之内,来保护好耳朵。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