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出路
编号:10977769
经络研究是中医学全面现代化的突破口之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5日 丁香园
一、中医学是科学,不是文化,二、多元文化碰撞背景下的中医学面貌,三、中医现代化是必由之路,[1][2]下一页
     科学乎?文化乎?这一问题是中医界长期以来争论不已、困惑绵绵的根本症结所在。比较折中且被广泛认同的观点是:中医学属于传统科学,用现代标准衡量,它是硬中之软、软中之硬,介于科学与文化之间,具科学基本要素,但不备完整科学形态;有文化本性,但又不为典型人文学科。又因为与西医相比较,中医位于非主流之列,从而引出了中医现代化的命题,并成为当代中医发展的主弦律。但长期以来,中医现代化的具体方向不明、行动不力、收效甚微,有必要深入反思,廓清迷雾,开辟新的道路。欲有所作为,必须首先解决三个关键问题,即中医的定位、发展目标和突破口选择。

    一、中医学是科学,不是文化

    科学有科学的规范,文化有文化的准则,如果说中医不能准确定位,势必不知所措,因此这是中医学发展的首要问题。对两组基本概念的讨论有助于理解中医的定位,即文化与自然,人文与科学。自然的基本含义是没有人类活动干预的客观存在,而文化是人类活动及其产物的总和。一棵树是自然,一张桌子是文化。广义的文化包括人文和科学两个大的方面,人文为价值之学,科学为规律之学。近代以来,人们对科学格外青睐,将其与文化并称,因此一般而言,文化已非广义的文化,而是狭的文化,即与人文同义。如前面所说的桌子属于人类文化活动的产物,它包含人文和科学两个因素,样式和颜色属于人文,形状与结构属于科学。一张桌子尽管很讲究样式和颜色,但其基本用途并非艺术品,而为实用之物,因此它本质上是科学产品。回过头来再看中医,它是研究生命与疾病规律的学问,当然属于科学,只是因为与人类的关系密切,难免带上了浓厚的人文色彩,但这丝毫不影响对其科学本质的认定。科学的本征是规律之学,与对象和方法无关,不论考察何种事物、采用何种方法,只要你在研究其规律,它便是科学,可以是自然的、社会的、也可以是思维的、行为的……

    探讨科学,不能不涉及它的起源和发展。人类科学是多源与多流的,而且互相影响,不断融合,因时随势发展演变。早期文明多已被岁月冲逝,有代表性、且成规模存在的主要是西方科学和东方科学。西方科学以西欧为核心,融合其他相邻地区的成果,渐渐形成自己的传统与倾向;东方科学则以中国为核心,也融合了其他相关地区的成果,形成自己的传统与倾向。西方科学与东方科学在早期就学术与技术成份而言,是大同小异的。但随着科学的发展,民族特性起到了选择作用,分别加强了其中一部分内容,同时弱化了另一部分内容,从而造就了形态相异的东西方科学体系。西方科学以还原论为指导思想,以分析实验为主要方法;东方科学则以整体论为指导思想,以综合体验为主要方法。耐人寻味的是,它们恰成一种对应和互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