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婚检
编号:11009360
婚检“失控”忧虑成真,新人何以无动于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6日 科学时报
婚检“失控”忧虑成真,新人何以无动于衷?

     于凤威

    编者按 自新《婚姻登记条例》出台以来,实施自愿婚检制度,婚检人数急剧下降,个别城市婚检率降至零点。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本市23家医院内对去年10月份当月婚检人数做了一份调查,发现在此期间的婚检人数不到前一年同期的1/10;上海同期调查显示自愿婚检率也仅在1.69%左右;海南省168对新人婚姻登记无一婚检;武汉700余“国庆新人”无一婚检,婚检室首次关门……

    关于婚检:新《婚姻登记条例》取消强制婚检,把婚检列入“可选择”的范围之内,这意味着婚姻登记机关在一定程度上“放弃”对申请结婚当事人的健康状况“压亍钡脑鹑危庵帧胺牌笔墙⒃诙缘笔氯俗灾餍形芰Φ母叨刃湃蔚幕≈系摹6笔氯嗽谧非蟾鲂曰畹耐备Ω萌鲜兜健俺闲拧钡闹匾裕忧孔晕冶;ひ馐叮谧鹬刈约骸⒆鹬厮恕⒆鹬鼗橐觥⒆鹬厣缁岬氖焙颉白跃踝苑ⅰ钡刈鞒稣返难≡瘛?

    婚检内容:
, 百拇医药
    1.一般身体检查:身高、体重、视力、辨色力、血压、胸、腹、泌尿生殖器检查。

    2.血液检查:一般的血液检查,包括血型、血色素、地中海型贫血、白血球、红血球等检验。

    3.生化检查:确定是否感染乙型肝炎或为带原者,以及体内是否有抗体。

    4.性病检查:包含梅毒、艾滋病的检验。

    5.胸部X光检查以及尿液分析。

    6.医师健康指导、遗传咨询。

    综述 婚检率不断下滑

    自新婚姻登记条例规定“婚检自愿”后,婚检率的急剧下降让人们始料未及。卫生部统计资料显示,近年婚检率不断下滑,许多地方的婚检率更是逼近“零水平”。由此引发传染性疾病传播扩大、新生儿出生缺陷率走高等一系列问题,引起人们的普遍担忧。从婚检告别“强制”,到婚检率的迅速走低,再到免费婚检,婚检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思考。
, 百拇医药
    婚检不仅关乎提高人口素质的大计,是文明进步社会的需要,更关乎家庭的幸福和后代的健康,也是自我健康保护的需要。把婚检的权利交给新人们,是对公民权利的尊重,但这并不意味着婚检的不重要,也不是要取消婚检。婚检是现代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一种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婚检体现的是一个人的素质和觉悟。

    世界上也已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实行强制婚检。 现代社会,自觉自愿要比强制来得文明和进步。婚检由未婚夫妇自主选择、自愿实行,体现的正是社会的进步、法律的人文关怀。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负责,尊重生命尊重爱,对自己、家庭和后代负责,请自觉参加婚检。

    原因 年轻人回避婚检的五大理由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曾就婚检意义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的提问时说:“婚前医学检查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和残疾的一道重要防线。婚检为保护当事人健康和后代健康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婚检应该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与欢迎,但为什么新人们都不愿婚检呢?
, 百拇医药
    原因是多方面的。畅清园街道登记处的王女士告诉笔者,青年人开登记证明不要求婚检证明,大部分青年人都没有进行婚检。据王女士介绍,青年人不愿意婚检一般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对婚检重要性的认识不足,自觉婚检意识不强。在许多年轻人看来,婚前检查只是一种形式,为这样一个程序化、没有太多实际意义的婚检花费时间,没有必要。有的人甚至认为父辈的人们没有婚检,也照样结婚生子,检不检没什么关系。其次,在一些人的观念中,认为将结婚男女的双方应该是相互信任的,但婚前检查反映了互相的不信任,所以能不参加就不参加。还有人自认为自己身体好,不用检查。当然,也有这么一种情况,将结婚男女的某一方,知道自己有疾病史,怕婚检后另一方发现,不愿结婚,因此就逃避婚检。此外,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婚检费用过高。婚检,应该是一种习俗!海淀妇幼保健院主治医师曹健指出,自愿婚检刚刚实施一年,三年之中新生儿缺陷率上升,但这不能全部归咎于婚检的取消。一些医院的“形式”婚检、“过场”婚检很大程度上泯灭了公众对婚检重要性的信任,即使是拿出一些不断增长的新生儿出生缺陷率的数字来证实婚检的重要,恐怕也不能完全令公众信服。也没有人可以明确指出强制婚检和取消婚检前后,遗传疾病发生情况到底是多少。所以,争论的重点并不是婚检的强制和号召问题,而是如何让婚检成为一种习俗。国外不实行强制婚检,但出生缺陷率却很低,因为他们自愿进行婚检。就像一个节日,它没有什么强制力量,但是它是一种习俗,习俗就是力量。
, http://www.100md.com
    “引导婚检成为习俗,医院应担当重任:比如公布婚检的具体项目、费用,全面宣传婚检项目的有关知识、为检验者保密以及提供个体化的健康咨询,从而提高公众对婚检的信任。如果大家都把婚检看为对家庭幸福、后代健康有重要影响的检查,人们便会积极到医院进行婚检。” 曹健医生充满自信地说。

    对话 面对“零婚检”,宣传是当务之急

    记者:目前北京的婚检形势如何?

    李智:(海淀妇幼保健院 妇产科主任)取消婚检这几年,婚检率几乎要降到零了。进行婚检动员,很少有人听。婚检率如今已经下降到百分之几了,妇幼保健院没人爱来。健康高素质的孩子,代表着一个家庭乃至整个国家的未来。为了保证人口质量,最好还是强制婚检。

    记者:您觉得不婚检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李智:现在艾滋病、性病、肝炎、肺结核的患病率在上升,婚前不检查将导致病残儿出生率的不断增高。有的家庭由于不做婚检,婚后发现双方的病情,还会影响到婚姻家庭的稳定,从而影响社会的稳定。此外,当“零婚检”带来可能的新生儿缺陷时,当事人就不可避免地要承担相应的经济成本和精神成本;当个人承担不了时,就会转移到社会,需要加强医院、社会福利等相关机构设施的建设;更重要的是由于人口健康素质的降低,会更长期地影响到一个国家未来的民族素质。
, 百拇医药
    记者:有的人认为做孕检就行,不必做婚检,关于以孕检代替婚检您是如何看待?

    李智:虽然从胎儿的优生来看,两者效果差不多,但是婚检还涉及夫妻双方是否有传染病、性病以及其他会影响婚姻稳定的疾病等,对婚姻家庭有更大的保障,这是孕检代替不了的。

    目前,政府要求婚检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人口素质,简单说也就是为下一代着想,所以,我认为在结婚前进行检查,倒不如把这个检查安排在准生前进行。”这样既可以保证下一代的身体健康,又不会让一些准夫妇因害怕不能在一起而逃避检查。

    记者:一方面婴儿出生缺陷率提高,另一方面婚检动员不起来,您认为应该怎样解决这种困境?

    李智:当务之急是要提倡和广泛宣传“自觉婚检”的重大意义,找到有效的动员方式。目前,卫生部门、共青团等有关方面都已经在加大宣传力度,但是效果不是很明显。
, 百拇医药
    建议实行强制婚检

    国家人口计生委有关人士表示,强制婚检对我们民族是有利的。要减少出生的人口,要提高出生人口的素质,我们希望每个家庭都生一个健康的、高素质的孩子,没有婚检怎么可以?你如果说他自愿的,你自愿的,但是现在中国的国情摆在这里。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应该恢复强制婚检,应该向黑龙江省学习恢复强制婚检,避免我们由于遗传出现的残疾儿童问题,这关系到我们中华民族的未来。

    加大宣传 优生优育

    北京市计生委副主任耿玉田认为:相关部门应做好宣传咨询工作,进行优生优育讲座。各民政登记处应对新婚青年进行婚前指导。作为政府要加大对婚检重要性的宣传力度,为了人口素质的提高,政府应拿出更多的措施,吸引人们自愿参加婚检。

    婚检,离自愿还有多远?取消强制婚检,并不意味着取消婚检,而是将婚检从强制变为自愿。社会开放度越高,人们的文明程度就越高,越应自觉去检查身体。

    有关部门应多做婚前保健咨询和指导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婚检知识宣传教育,最大限度地为新人们补上婚检“课”。同时,医疗保健机构也应建立规范化的婚检服务体系,转变服务观念,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让婚检变得可亲可靠,吸引新人们自觉走进婚检机构。

    (于凤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