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9351
卵巢不应为奇恒之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6日
     本报2月13日《卵巢应为奇恒之腑》一文,作者提出:“卵巢功能受下丘脑、垂体的调节具有一定的周期性。……据脏腑学说应将卵巢归为奇恒之腑,其功能与胞宫一样,可分为藏泄两方面。”这种学术观点虽有创新意识,但不符合中医脏腑学说的基础理论,故不能为奇恒之腑。

    理论上不符合中医的脏腑学说

    “卵巢”,在祖国医学中没有此名,卵巢本身不是一个独立存在的器官,是附在胞宫上的一支胞脉而已。中医的理论体系是整体统一性和完整性,它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各组织之间相互联系,在功能上相互协调。具体表现在脏腑之间,脏腑与四肢九窍、经络、气血津液的内在联系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如子宫与脏腑经络气血都有内在的和功能上的联系。而“卵巢”与脏腑经络气血在中医理论上没有联系。

    在祖国医学中大多数的脏腑和奇恒之腑,名称与现医学基本相同,但所概括的生理功能却不完全一样,这是由于两种医学体系形成的人体结构和生理病理学的不同概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