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怎样看化验单
编号:11009359
血常规化验单怎么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6日 科学时报
     小林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有天灾病业、头痛脑热。到医院看病,常常要做各种化验检查,待拿到化验单,急欲知道化验结果是否正常,怎奈却被满纸的洋字码搞得一头雾水,让您心急火燎、不知所措。

    血液检验就是对血液中的有形成分即红细胞、白细胞及血小板这三个系统的量和质进行检测与分析。这三个系统与血浆组成了血液,血液不停地流动于人体的循环系统中,参与机体的代谢及每一项功能活动,因此血液对保证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调节以及人体的内外环境的平衡起重要作用。血液中的任何有形成分发生病理变化,都会影响全身的组织器官;反之,组织或器官的病变可引起血液成分发生变化,因而血液学分析及其结果对了解疾病的严重程度有很大的帮助。

    血常规化验现在一般取指尖血(过去取耳垂末梢血),内容包括血红蛋白浓度、白细胞计数和分类及血小板计数,均用英文字首缩写表示。血红蛋白用HGB表示,单位是g/L,正常值为120~150g/L,白细胞计数用WBC表示,正常值为4×109/L-10×109/L,其中中性白细胞(NEUT%),正常时为0.5~0.7,淋巴细胞(LYM%)0.2~0.4,嗜酸细胞(MXD%)0~0.02,血小板(PLT)正常值为100×109/L~300×109/L 。

    了解了洋文字码都代表什么,也记住了正常范围值,那么它们的变化有什么临床意义呢?

    如果HGB值低于120g/L,就说明有贫血存在,应该进一步检查是什么性质的贫血,如果HGB值高于160g/L,可能是因为患有血红蛋白增高症或者血液被浓缩的缘故,WBC代表的白细胞是人体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相当于国家的军队,共总数的增高(超过10×109/L)时,多表明有炎症、感染存在,此时病人多有发热症状,如果白细胞总数太高,在(30~50)×109/L以上,病人是少年儿童或年轻人,伴有较严重的不能解释的贫血,请不要掉以轻心,应该进一步做骨髓穿刺检查,排除白血病的可能,白细胞总数低于4×109/L,可由接受放射线、病毒感染药物及化学物质中毒等引起。中性白细胞比例增高多意味着感染(特别是细菌感染)存在,淋巴细胞增高多见于慢性疾病及长期接受放射线照射,嗜酸性白细胞增高时,往往说明体内有过敏原存在引起的过敏,如寄生虫(蛔虫多见)、过敏性炎症、过敏反应等。PLT减少时,可能会有出血,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增高时,说明血液呈高凝状态,易发生血栓。

    (小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