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581
研发和营销的盈利模式嬗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9期(总第2313期 2006.05.26)
     根据统计数据,今年1~2月,医药制造业实现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了22.7%和2.67%。总体来看,医药制造业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利润总额增长依然明显慢于收入增长。

    然而,对照2005年同期医药制造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7%和20.6%的情况不难发现,虽然收入同比在增长,但利润总额同比却出现了大幅度下滑——从2005年的20.6%到2006年的2.67%。究“骤变”之原因,乃主要与宏观调控渠道资金短缺、原材料成本、行政降价政策压力等因素的综合作用有关。

    环境在变,必然使得企业调整和捕捉新的盈利模式。在行业增收不增利局面加剧、复苏势头减缓的情况下,医药行业的盈利模式也在悄悄地演绎着新趋势,主要表现在研发和营销两大方面。

    研发投入是企业长期投资价值的灵魂

    未来医药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就在于目前对研发的投入程度。种种迹象表明,“十一五”期间,研发在中国越来越受重视,恶意反复仿制将没有出路。同样,在高技术的医药研发领域,国家将不断鼓励创新和首仿这两种行为。

    目前,我国医药研发费用占比远低于国际水平,还有很多研发投入的空间。以医药企业的研发投入比来看,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超过3%的上市公司有恒瑞医药、华海药业、天士力、现代制药和康缘药业等,蕴含在其产品中的研发成果使这些公司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成长性,成为制药行业技术创新的佼佼者。但是,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医药研发费用3%的比例,依然只是杯水车薪。

    阳光模式借鉴OTC

    有迹象表明,未来处方药的阳光销售模式将向OTC销售模式和直销接近。

    以往,OTC和处方药的不同营销手段决定了产品的不同盈利模式。就处方药来说,以医药销售代表为模式的人员推广方式是在某些药品特定高利润率下的特殊产物。目前,处方药正面临新一轮行政降价的压力,而且大手笔的商业贿赂行为也得到有效遏制——医药销售代表营销模式的温床将被“铲除”。因此,行业的探索新的处方药营销模式。

    而呼声最高的便是OTC销售模式。医药类上市公司中,如三精制药、东阿阿胶、哈药集团、益佰制药、九芝堂、江中药业、千金药业和天士力等采用OTC销售模式的上市公司,将因此表现出突出的投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医药公司可能通过直销等创新的营销模式进行资源互补,挖掘出新的医药销售模式。目前,三精制药、美罗药业、交大昂立、健康元和海王生物等大型医药保健品企业都已提交直销牌照申请,将有望在营销领域分羹新的利润空间。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9期, 百拇医药(金信证券 陈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