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631
解剖“丽珠田参氨基酸”:关注“田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9期(总第2313期 2006.05.26)
     关注“丽珠田参氨基酸”系列报道之三

    丽珠田参氨基酸为口服胶囊,是以10种人体必需和半必需氨基酸按合理配比,配以名贵中药材人参、田七,用合理的科学方法配制而成。无论是人参的药物成分,还是人参的药理作用,都充分证明,人参不失为滋补药物之圣品,功用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功效是“益气”,“补益五脏”。除此之外,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丽珠田参氨基酸”的另一主要成分——田七。

    田七,又名三七、金不换,为五加科人参属植物,是一种名贵药村,是具有独特功能的人参属中的优异品种。三七作为一种药食同源植物,自古以来都被认为有活血化瘀、消肿定痛的功效。据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述,田七:味微甘而苦,颇似人参之味,有金不换之称。《本草纲目》中还说,田七主治止血、散血、定痛、金刃箭伤,南人军中用为金疮要药,亦主吐血、衄血、下血、虫咬伤,痢、大肠下血,妇女血崩,产后出血,产后血多,男妇赤眼,无名痈肿,虎咬虫伤等。

    《本草新编》记载:“三七根,止血之神药也。无论上、中、下之血,凡有外越者,一味独用亦效,加入于补血、补气药中则更神。”赵学敏《本草纲目拾遗》(1765年)中写到:“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奕等,故称人参三七。”谢观《中国医学大辞典》(1926年)记载:“三七能通能补,功效最良,是中药之最珍贵者”。美国朱其岩博士则称三七为“人参之王”。三七功效独特神奇,且仅产于中国西南部,故有“南国明珠”之美誉。

    据药物分析,田七主要含6种皂甙和谷甾醇、胡萝卜甙、黄酮类化合物。皂甙是人参的主要成分,对增强体力,改善心肌氧代谢,提高动物缺氧的耐受力很有作用。古药书说田七功同人参,确非虚妄之词。谷甾醇和胡萝卜甙能降血脂,而黄酮类化合物是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供血、增加血管弹性的有效成分,因而常食田七,不仅对冠心病、心绞痛有显著疗效,而且对冠心病、心绞痛有预防功能。无病的人服用后可起预防冠心病和滋补强壮的作用。

    田七,用于止血、散瘀、消肿、定痛,中医认为田七花叶有清热、平肝、降压等功用,治疗高血压头昏、目眩、耳鸣等。据现代药理研究,田七花叶含有类似根的皂甙,以人参三醇甙较多,三七甙E1、人参三醇、槲皮素等,所含槲皮素及其导入亲水基团后的衍生物具有祛痰、止咳、平喘、强心、降压、扩张冠状动脉、降脂、抗炎、抗过敏、解痉等作用。

    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生产的丽珠田参氨基酸胶囊,原料均经过质量工程师严格检验,层层把关;并且利民制药厂自行开发了独特的微囊技术,胶囊内营养成分以微粒呈现,更助人体吸收。(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