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622
新加坡的医院体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9期(总第2313期 2006.05.26)
     他山之石新加坡医院篇

    新加坡的医疗机构主要分成两大集团,一是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包括中央医院、竹脚妇幼医院、樟宜医院等新加坡东部的医疗院所,另一个是国立健保集团,包括陈笃生医院、亚历山大医院、国立大学医院等新加坡西部的医疗院所。

    新加坡政府为提高医院行政管理的运作效率和强调成本概念,实施了医疗连贯服务以提升服务质量,鼓励各个医院重点发展专科项目。例如,竹脚医院专门发展妇科及儿科,陈笃生医院以传染病及复健著称,亚历山大医院则以老年科学与糖尿病中心为重。同一集团的医院依病情需要,在为病人提供适当与连贯性的医疗服务外,还彻底执行转诊制度,医院的病人多半来自转诊或急诊。

    门诊病人就诊采取预约制度,不指定医师,若要指定医师,则需自费,新加坡医疗制度最具特色的就是保健储蓄帐户(medisave account)及完善的全科医生(GP)转诊,不过,病人也可以自己去大型医院找指定医师就诊。

    新加坡两大集团旗下的医院互相竞争,由于各家医院需自行负担其运营成本,因此刺激医院必须提供优质的服务,例如,倡导病人教育以减少再住院率、做好绩效管理、院长与投诉者座谈、电话随访出院病人以提高服务质量,就连停车场也是以病人优先使用为原则。

    此外,在每个科室的门诊区、检查区,都有报到柜台及结帐柜台,减少患者来回奔波与等候,而使用者付费的观念,也让民众较珍惜资源,并减少浪费。

    在医院经营上,新加坡各医院提升管理效能与财务管控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联合采购降低成本,仪器、设备共享,信息系统共同开发,同一集团的电子病历数据联机,检验检查报告可在计算机上查询,发展医疗影像管理系统(PACS)及电子病历便于保险申报与转诊数据通报等。不过,到目前为止,两大医疗集团之间的信息还未能共享。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9期, 百拇医药(张敦智 陈宏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