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576
几种主要抗心脑血管疾病中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9期(总第2313期 2006.05.26)
     链接

    银杏叶提取物

    银杏叶提取物(EGB)作为植物药,用于增加外周和大脑的血流量,对循环系统,尤其是对脑功能的改善具有良好的作用,其主要活性成分为银杏黄酮和萜内酯。它作用于血管和大脑的代谢过程,是血小板激活因子的强桔抗剂,具有抗栓、改善微循环及代谢增加作用,可防止“各型脑缺血”。由于EGB具有良好的生理活性,使其在欧洲和亚洲的部分地区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据了解,欧州和美国在1996年EGB类药剂及健康用品年销售额已达到了30多亿美元,目前超过了50亿美元。EGB除了作为治疗药外,欧美及亚洲的日本和韩国已广泛用于食品及化妆品中。

    目前,国际上一般公认的EGB质量指标为总黄酮>24%,萜内酯>6%。欧州许多国家以及美国、日本等也参照此标准来控制EGB作为进口的质量标准。目前国际市场对EGB需求量大于供,工业生产满足不了市场需求。银杏树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种植,其拥有量占世界总量的70%以上。上海、北京、南京、沈阳、浙江、山东、湖南、湖北、广西等地近年来对EGB的工业生产和制剂研究的质量水平与国外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大部分银杏叶只好出口欧洲和日本等地。目前,国际市场上银杏叶90%以上来自我国。我国每年银杏叶提取物制品的销售额约在为8500万美元以上。我国生产的银杏浸膏的80%用于出口,只有少数销售给国内制剂厂家。
, 百拇医药
    参麦注射液

    参麦注射液由人参和麦冬组成,有益气养阴、生津止渴、敛阴固脱作用。研究表明,人参、麦冬等有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排血量、减慢心率与扩张外周血管作用,可使心肌耗氧量明显下降,并使过度激活的神经内分泌系统得到抑制;能改善心肌顺应性,提高冠状动脉灌注压,改善心肌供血、供氧;并能显著改善充血性心衰患者的心率变异性。

    该品种主要剂型为注射剂,是我国较早开发成功的中药注射剂之一,临床应用较广,其中主要有效成分为人参皂甙、麦冬皂甙、麦冬黄酮及微量人参多糖和麦冬多糖。在癌症治疗中主要用于放、化疗的骨髓造血功能低下。目前我国约有15家生产企业进行参麦注射液的生产和销售,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前4位生产企业的市场份额总和达95.19%,可见市场集中度很高,其中三九医药本部和子公司雅安三九分别占份额为2.44%和36.54%,三九医药合计份额为38.98%,与正大青春宝药业形成事实上的双寡头垄断格局。该水针剂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系基本急救药品,目前年销售额超过11亿元。
, 百拇医药
    葛根素注射剂

    葛根素注射剂是一种中药注射剂,主要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曾经在临床上普遍用于辅助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视网膜动静脉阻塞和突发性耳聋等。其主要成分葛根素是从中药葛根中提取精制而成的异黄酮类化合物,经多年科学研究临床试验证明,葛根素对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广泛作用和独特疗效既能增加冠状动脉、脑动脉血流量,缓解心脑血管疾病的症状,而且具有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微循环和抗血小板聚集作用。

    自上市以来,葛根素注射剂就是一类重要的抗心脑血管疾病药物。据统计,截至2005年11月21日,我国获准上市的葛根素注射剂包括葛根素氯化钠注射液、葛根素葡萄糖注射液、葛根素注射液、注射用葛根素4个品种,涉及181个批准文号。但因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通报葛根素注射剂容易引发急性血管内溶血这一严重的不良反应,甚者会致人死命,2005年SFDA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对葛根素注射剂的管理,并暂停对其申请注册,并重申,相关药品企业生产销售的葛根素注射剂,须在说明书中增加不良反应说明。这对葛根素注射剂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丹参制剂

    丹参是一种传统的活血化瘀中药,在临床上常被用来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缺血性中风等疾病。我国目前生产的丹参及其复方制剂品种很多,仅注射剂的年使用量就达30亿支以上。

    在目前国内外政策环境改善的背景下,植物药有望能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别是不断被发掘出新用途的丹参及复方丹参制剂,在市场利润的驱动下国内生产丹参各种剂型的生产企业达到100多家,主要分布在广东、上海、江苏等19个省、直辖市。

    总体来说,丹参与复方各剂型的销售数量和销售金额呈增长态势。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对28家医药公司2003年上半年所经销的1661种药品进行统计并以销售金额进行排序,复方丹参与丹参的商业销售情况都不错排位都比较靠前。另据近几年这2种药在样本医院里的使用统计结果发现:首先,使用情况基本稳定,所占心血管用药大类的份额在平衡中作微调,变化不大;其次,在2003年样本医院所使用的药品购入金额排序的位序靠前并与商业销售的统计相差不多。同时,各种剂型、规格在样本医院使用过程中平分秋色,其剂型及供应厂商情况统计如下:供应医院的复方丹参厂商共116家(有8家2003年的供应量为零),品种有注射剂和口服制剂。其中口服制剂约占55.37%的份额,天津天士力所供应的复方丹参制剂则占总金额的46.6%。供应医院的丹参厂商共41家(有5家2003年的供应量为零),也有注射剂和口服制剂。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