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616
沟通,从医者自身做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9期(总第2313期 2006.05.26)
     患者到医院看病,兜里却带着微型录音机,并且对医生说“你的话我录下来了,看得不好就去法院”,类似事件近期频频见诸报端。近年来医疗纠纷增多,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医疗制度改革、公众维权意识强化等,而一些制度上的问题短时期内难以解决,就目前来说,疏导医患矛盾医院只能从“医”自身开始。

    俗话说,“常相知,不相疑”,良好的沟通能使很多萌芽中的医患纠纷消于无形,或有效遏制事态的进一步恶化。有关调查显示,在频频发生的医患纠纷中,因技术原因引起的不到20%,80%均缘于医务人员服务态度、语言沟通和医德医风问题,而在非技术因素引发的医患纠纷中,又有70%是由于沟通不到位引起的,这种状况迫切需要改变。

    医患之间应是平等、诚信的关系,是否重视与患者的沟通是对医务人员爱心与责任心的考验,是如何对待沉甸甸的生命重托的严肃问题。每位患者看病,都希望能与医生多“聊聊”,从医生那里获得“精神支持”,他们对医生的信赖是毋庸置疑的。但一些医生对这种信赖没有充分重视,他们往往忽视患者参与医疗决策的知情同意权,忽视患者在经济上的承受能力,忽视患者的隐私等。著名医学专家洪昭光教授指出:“一个好医生首先应该学会的就是用一颗博爱的心去关心病人、爱护病人,帮助减少病人的痛苦……有的医生给病人看病时眼皮都不抬,看完病甚至不知病人是男是女,怎么能成为百姓喜欢的医生呢?‘大医至爱’,如果我们的医务人员都能用爱心和热情对待病人,紧张的医患关系就能尽快得到缓解”。

    所以,防范医疗纠纷,首先要从医者自身做起,医务人员应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对患者的影响,用“大医至爱”的精神来要求自己。这里还需要指出的是,从源头上改善医学教育也很重要,医学生不仅要学习如何治病救人,还要加强医疗法律、医学伦理方面的教育。由于医学模式的改变,过去那种重医学、轻法律的医学知识结构与实际工作是不相适宜的,医生如果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在日常工作中缺乏沟通、防范意识也就不足为奇了,如此,不但难以将医疗纠纷消失在萌芽状态,而且当医疗损害事实发生时,往往也不能用法律知识去分析,从而进一步激化医患矛盾。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殷浩)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