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82676
联合国报告称拉美国家剖宫产增加母婴生命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41期
     据法新社报道,根据联合国专家所作的一项研究,发展中国家日益增多的剖宫产手术同产妇和新生儿死亡和患病的风险提高之间存在联系。

    在发达国家选择剖宫产的比率在20世纪70年代是5%,而现在一些国家选择刨腹产的比率已经超过50%。尽管剖宫产是否有利还存在争议,但是在一些贫穷国家剖宫产手术也大量增加。为了查明剖宫产手术的后果,联合国和世界银行资助了一个研究项目,项目由朱斯·威勒领导。研究项目在拉美八个国家展开。

    研究人员从24个地理区域随机选择了120家公共、私人和社会保险医院,97000个婴儿在这些医院诞生,大约1/3是通过剖宫产手术接生的。研究人员发现剖宫产比率高的医院,早产儿、死婴、产妇死亡和使用抗生素的比率也随之上升。

    研究结果发布在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网络版上,称“高剖宫产比率并不意味着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研究报告称拉美国家剖宫产手术激增有复杂的原因,包括国家的法律体系、家庭和社会压力以及名人对剖宫产的支持。报告还指出,剖宫产不仅增加了母子的风险,一些不必要的剖宫产手术还浪费了大量的钱财。据粗略估计,在拉美国家有200万婴儿出生时选择了不必要的剖宫产手术,和自然生产相比,每个剖宫产手术要多花350美元。研究报告指出,“大量的钱可以花在其他方面,提高产妇和新生儿的护理水平,进行必须的研究等等。”, http://www.100md.com(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