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3431
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市场行为——第六期全国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培训示范班学员学习体会选登之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27
     ■探索监管方式

    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监管理念。去年以来,我局初步探索建立了一套行政执法规范,力求在执法中践行以人为本,即“先问好,再亮证,三检查,四点评,五讲法,后处罚”的执法规范,让行政相对人在接受处理的过程中首先感受到的是礼遇,营造一种比较融洽的检查氛围,使其在这种氛围中受到一次教育,得到一次提高。这种执法规范充分体现了人性化监管理念,改变了部分行政相对人原有的执法人员“为罚款而执法”的观念。此外,在监管中我局还做到“三个到位”,力争“四个保证”,即“教育到位、监督到位、保障到位”,“保证药品质量、保证食品安全、保证工作进度、保证工作效率”。着眼发展抓监督,抓好监督促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我们的贡献。

    山西省太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尖草坪分局局长 闫安明

    科学发展观是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保障人民饮食用药安全的行动指南。结合农村实际,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依法行政。继续加强法规培训教育,完善规章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努力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严格执法的监管队伍。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切实发挥“抓手”的作用。强化基层监管,加强乡镇药品监督站建设,继续抓好食品药品监督员、信息员的培训。三是坚持依法规范、市场运作原则。引导企业向农村山区发展药品连锁配送;大力宣传普及药事法规、药品常识,动员广大群众关注参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共筑饮食用药安全屏障。

    陕西省汉中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西乡县分局局长 何自安

    在日常执法监管中,我局结合实际,探索出了一岗双责制、区域负责制和区域轮换制。

    一岗双责制,即赋予局每个股室业务和稽查两项基本职能。这样既保障了业务工作上下贯通,又适应了基层药品监管以稽查工作为鞯奶氐悖哟罅嘶阋?br>品稽查工作力度。区域负责制,即把县辖区划分为若干个行政监管区域,局各股室划分为若干个稽查小组,每个区域由一个稽查小组管辖。这样既扩大了监管覆盖面,又提高了对诚信度较差的行政相对人的检查频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