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83816
假借解放军某单位名 10家非法售卖药品网被曝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7日 搜狐
     日前,北京市药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曝光了10家非法宣传、误导消费者邮购药品的网站名单。他们是www.tnb118.com、www.39jk.com、www.jk991.com、www.tnbxs.com、www.jk992.com、www.jk66.com、ww.tnbchina999.com、www.tfb99.com、www.zgtyw.com、www.tnbkf.cn。这些网站利用互联网宣传和邮售药品,而且经常假冒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单位的名义,给消费者的消费环境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北京市药监局已经向通信管理的相关部门反映了这些情况,进一步的处理结果将陆续公布。

    北京市药监局副局长王志勉在发布会上总结了这类网站违法的几大特点:

    一、随着科技的发展,利用高科技手段从事违法活动。一些不法之徒掌握了网络的知识后就利用网站来发布医疗信息和假冒药品广告,欺骗消费者。他们还利用新的金融工具和手段收取货款,为执法人员的监管和查处增加了难度。
, 百拇医药
    二、违法活动增加了隐蔽性。由于网络覆盖的地域广,这些不法之徒可以将办公地点与服务器设在距离非常遥远的地方。在执法的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一些网站竟然将服务器设在国外。这样就使得执法工作难度更大。

    三、通过网络从事非法活动更具有游击性。这些人常常是居无定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四、欺世盗名者居多。此次曝光的非法网站中,执法人员发现他们有一个共通点,即往往打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某研究院或中国、中华的旗号蒙骗消费者。而据北京市药监局与总后卫生部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实的结果来看,相关部门根本未曾批准过任何一个相关的网站可以发布医药信息。而且这些非法网站假借的名头完全是一些根本不存在的机构。(名单附后)

    王副局长还表示,非法网站呈现出的这些特点,对药监局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示各政府部门需要多部门配合。同时也需要广大群众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勇于举报违法行为。
, 百拇医药
    此外,记者还获悉,近年来利用邮政信箱非法就医信息、销售治疗疑难杂症药品的事件也多有发生,有些已经被公安机关定为犯罪嫌疑人,并最终按罪量刑。

    据北京市药监局稽查处王小为处长介绍,北京市药监局已经于2004年与卫生局、工商局、旅游局、邮政局等六局共同启动了联合执法程序,一旦某个部发现了违法的问题与其他的部门有交叉,即可立即启动这个联合执法程序。这一举措大大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此次的执法活动,也得到了其他相关部门的协作。

    附:北京市药监局已经向总后卫生部核实的确未批准的单位

    1.中国军事生命基因工程科学研究院

     2.中国人民解放军遗传基因研究院

, 百拇医药      3.总后军科院皮肤病研究所

     4.中国人民解放军医学院皮肤病基因研究中心

     5.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医药研究院皮肤科

     6.中国人民解放军医学研究院心血管研究中心

     7.中国人民解放军生命科学研究院风湿病研究中心

     8.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基因医学研究院

     9.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因科学研究总院
, 百拇医药
     10.中国人民解放军糖尿病医学研究总院

     11.中国人民解放军医学基因研究院

     12.中国人民解放军生物医学研究院糖尿病研究中心

     13.中国军事生命医学病理科学研究院糖尿病研治中心

     14.中国人民解放军生物医学研究院心血管研究中心

     15.解放军中医疑难病研究中心

     16.中国基因芗研究基地糖尿病治疗中心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红宇制药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