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9210
胃动力药≠消化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9
     胃动力药,就是通过增加胃肠运动,促进胃排空的药物,能改善胃胀、呕吐、恶心等症状,代表药物有吗丁啉、西沙比利等。

    胃动力药与消化药有本质区别。不少老百姓把它当作助消化药使用,一有恶心、腹胀、胃痛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就吃两粒。这种做法是错的。

    助消化药的代表药物是干酵母片,此外还包括多酶片、乳酶生等。它们多含有消化液的成分,能促进消化液分泌,从而增进食欲。因此,助消化药主要适用于消化液分泌不足的情况。

    助消化药以化学作用(消化液的消化作用)促进消化,胃动力药则以物理运动(促进胃肠道的蠕动)来促进消化,主要适合于各种“动力不足”的情况,如功能性消化不良、胃食管返流病,还有各种原因引起的胃轻瘫,包括糖尿病性、手术后或者药物引起的胃肠道蠕动功能低下,对化疗药物引起的呕吐也有较好的疗效。

    (环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