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09240
耳内病毒疱疹引起口眼歪斜是什么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6.05.29
     130*****568:我母亲今年69岁,于2004年因耳内病毒疱疹引起口眼歪斜。请问这是什么病?有没有办法治?

    河南省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杨全玉:从短信看,您母亲患的应该是Ramsay-Hunt综合征。

    不知您母亲发病前是否常有受凉史,特别是狭窄缝隙的冷风,这是本病最常见的诱因。患者一般先有耳后钝痛,压痛及压迫感,会持续几日。然后出现一侧完全性或部分性面瘫。常在清晨刷牙时发现一侧面肌动作不灵,口角漏水,眼睑闭合无力或不能闭合。如果病变在膝状神经节,可同时伴有外耳道、鼓膜、耳廓带状疱疹,即Ramsay-Hunt综合征。

    您别着急,此病可以通过药物、物理疗法、按摩等共同治疗,从而减轻面神经的水肿、炎症,改善面肌的血液循环,促进功能恢复。

    药物治疗可以使用:强的松:1毫克/片,应用5~6日,如果面瘫严重可继续应用10日,然后逐渐减量停用,需要注意药品的禁忌症;无环鸟苷等抗病毒药物;B族维生素用来营养神经;牵正丸1丸,每日2次口服,可缓解肌肉挛缩。

    同时可以做物理治疗,如超短波深部热透,可减轻面神经水肿。病程2周后可应用低频电刺激。

    家庭按摩一般为:

    (1)在患侧面部指推、摩k~2分钟。

    (2)捏拿患侧皮肤十数次,以有热感为宜。

    (3)点按耳前、颞部及颈部痛点数次。

    (4)患者可每天自行搓摩面部3~5分钟,反复数遍不限,可自己做抬额、闭目、噘嘴、示齿等运动。

    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在室外或风口处睡眠,预防感冒,锻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

    杨全玉擅长:头疼失眠等神经内科常见病、疑难病。

    门诊时间:周一、三、五全天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秦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