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9213
春燥对症“灭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9
     河北省中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苗华为介绍说“上火”是中医专有名词,中药“降火”有其独特的功效。祖国医学认为,在人体内有一种看不见的“火”,它能产生温暖和力量,提供生命的能源,推动生命的进程。正常意义上来说“火”在一定的范围内是必须的,超过正常范围就是邪火,就会出现人们说得“上火”。

    “实火”用药

    由于“上火”的虚实不同,部位不同,脏腑不同,经络不同等还需具体辨证,所以要正确的使用中药“降火”。

    临床上“实火”比较多见,常见的的“实火”有:

    1.心火。有些人心火太旺易出现心烦、失眠、口舌生疮、小便赤黄等症状,常用黄连、莲子芯等药物清心泻火,中成药可选服牛黄清心丸等。

    2.肝火。平时心胸狭小,遇事心烦,容易发火的人会导致肝火太盛,容易出现头痛、头晕、面红耳赤、口苦咽干、胸闷胁痛等症,中医常用龙胆草、夏枯草、青黛等药调治,中成药可选服当归芦荟丸等。

    3.胃火。常由饮食不节、饮酒过多以及过食油腻辛辣的食物,在体内形成“食积”所导致,症状一般为胃部灼热疼痛、口干口臭、腹痛便秘、牙龈肿痛,中医多以黄连、知母、生石膏等药物清胃泻火,中成药宜选用牛黄清胃丸、清胃黄连丸、清胃散等。

    4.肺火。常因气候骤然变化或者劳倦过度而引发,主要症状是呼吸气粗、高热烦渴、口干咽痛,咳嗽并且吐黄稠痰,甚至痰中带血,中医多用黄芩、桑白皮、甘草等药物清肺泻热,中药多用养阴清肺丸、清火益肺丸等。

    “虚火”用药

    除了“实火”之外,另外还有虚火,主要表现为身体瘦弱,咽干口燥,头晕耳鸣,健忘失眠,舌红少津,腰部和膝盖处感觉酸软无力,夜间睡觉容易出汗,遇事爱着急生气等,此时,应该以滋阴清热为主,常用中药为知母、生地、青蒿等,中药可对症选服知柏地黄丸等药。

    日常调理

    对于“上火”的日常调理,苗医师认为总的原则是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适当休息,多吃蔬菜、水果,忌吃辛辣食物。多饮水或喝清热饮料,促进体内“致热物质”从尿、汗中排泄,达到清火排毒的目的。如有轻微“上火”,平时可吃些梨、藕等食品,肠胃有火多食富含纤维素蔬菜,以增加肠蠕动。

    同时,苗医师提醒大家,由于中医治病讲究辨证论治,不同的人同是“上火”,治法也有可能不同,所以一定要去看医生,在医生指导下对症用药。

    作者:◇受访专家河北省中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苗华为◇本报实习记者周永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