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9216
“换档”让我们有效减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9
     当今社会,面临激烈的竞争,人们普遍感觉有巨大的心理压力,中青年人背负着远甚于常人的“重量”。很多人事业成功,但并没有给自己带来快乐和幸福,反而更加抑郁、烦躁。赶快“换档”吧,让我们有效减压,呵护好身心健康。

    在3月25日全民健心计划·华夏心理公益行动联盟的第十一期主题讲座中,首席主讲、旅美心理学专家尹璞提出了减压的好方法。他说:“我们工作中经常连续八小时、十二小时、几天、甚至几周都绷得很紧,一定要每天一次以上‘换档’。”大家应当花几分钟或更长时间,做一件与工作内容、节奏、感受截然不同的事,而且“换档”的方式也应当经常变化,比如,可以读一篇童话或者和不太熟的人打几分钟篮球。这些事都能使自己紧绷的大脑得到“刷新”。

    尹璞说:“有人把下班和周末叫做‘放风’,或者叫‘逃避’。如果是逃避的话,你逃避的不应该仅仅是工作本身,也包括角色、关系、节奏和心态。在公司你也许是老总,但在家就是丈夫、父亲,在超市就是顾客。多结交一些与事业无关的、与自己社会地位不同的朋友,能够帮助自己找回平常心态。硅谷一位总裁,每周六在一家鞋店打工六小时。在公司,他高高在上,而在鞋店,他为普通人服务,和他们聊天,这六个小时帮助他平衡心态,这就是一种帮助他体会平常心态的‘换档’。他不仅快乐许多,放松许多,身体状况也大有改善。”

    (华夏心理供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