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家用药械
编号:11009247
“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咋理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6.05.29
     在一些药品的说明书上,经常会写着“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的提示语,那么,对于“肝肾功能不全”,究竟应该怎样理解?哪些病人遇到这种情况要慎用药呢?

    武警总医院药剂科专家解释说,一般药品说明书上的“肝功能不全”,是指患者肝脏代谢功能不好,临床抽血检查转氨酶增高,多指一些肝胆病,如肝炎、胆囊炎、肝硬化等。而“肾功能不全”,是指血生化检查肌酐、尿素氮增高,多指一些肾病,如肾萎缩、慢性肾炎、肾功能衰竭等。

    这是因为,肝脏和肾脏在人体内主要起吸收和排泄的作用。对于一般药物,在人体内都是经肝脏代谢后,从肾脏排泄。如果患者肝肾功能不正常,那么,药物到达人体后,就不能很好地参与人体代谢和吸收,就会导致药物的毒副作用产生,引起药物中毒反应,还会进一步加重肝、肾损害。

    因此,肝肾功能不好的病人,用药前一定要看清说明书,对于这类药物“敬而远之”。

    (崔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