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3392
美国强制药店销售紧急避孕药——有药师认为政府涉嫌过度作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29
     近日,沃尔玛宣布其旗下的药店将根据法令在美国伊立诺伊斯州和马萨诸塞州销售事后避孕药。康涅狄格州和纽约州也表示将通过同样的法令,要求药店必须销售这种紧急避孕药。

    “我们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将有更多的州会要求我们销售这种紧急避孕药物。”沃尔玛负责药店滴竦母弊懿寐薅鳌こ鹈卓吮硎荆罢馐蔷鼺DA批准上市的药物,作为美国最大的连锁药店之一,我们没有理由不销售这种药物。”

    美国药师协会的苏珊·温克则表示,该协会对这项法令持保留意见,因为如果法令无视市场需求而强制药店销售特定药物,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这种迟疑的态度并不只是针对事后避孕药这种特定药品,事实上法令强制销售任何药物都会带来不少问题。

    换言之,马萨诸塞州的法令削弱了药店独立决策的能力,直接干预了其经营哪些药物的决策。通常来说,选择销售哪些药物是药店根据自身独特的企业文化或市场供需情况决定的。
, 百拇医药
    以沃尔玛为例,其市场策略是选择那些适合全家人、更具市场亲和力的产品。例如,2003年,沃尔玛拒绝了《男人帮》等杂志进入其卖场,主要是因为杂志的封面太过挑逗、性感。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一些CD产品上。因此,一些出版物为了进入沃尔玛的销售渠道,特别制作一些经过删节的、保守的版本。可以想见,虽然沃尔玛并未针对销售紧急避孕药一事发表公开声明,但是这种颇具争议性的药品肯定不符合沃尔玛的企业文化。

    以沃尔玛的规模和市场地位,它可以从容面对各种政策法规上的调整,而其他较小规模的连锁药店、单体药店将对这种政策的变化表现得更加敏感。业界普遍表现出的另一种担心是,政府对零售药店经营范围的干预有可能超越紧急避孕药,扩大到更多的领域,政府会不会要求药店必须储备销售某些价格更昂贵、需求量却更小的药物呢?例如治疗艾滋病的药物,或某些止痛药物,在特定的区域里,很少有人会购买这些药物。业内人士担心,政府的更多干预将给药品零售企业带来更大风险。

    “如果一个社区不需要某些药物,那里的药店就不会销售这种药物。如果这家药店不能满足当地的需求,那么市场规律会帮助解决这些问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药店经营者表示。
, 百拇医药
    目前,已经有四个州通过或即将通过强制销售避孕药的法令,这会对药店药师产生影响。那些观念比较传统保守,以及因宗教信仰原因而对控制生育的现代方式持保留态度的药师,如果认为当地的法令违背了其道德准则,会选择转向其他州工作。这对于急需专业人才的药店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

    温克表示,我们已经提请国会注意这项法令可能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我们无权逼迫药师做出违背其道德准则的决定。

    沃尔玛也表示,公司并不会强迫药师做他们不愿意做的事情。如果他们反对避孕行为,他们有权建议消费者去其他药店或别的药师处寻求帮助。仇米克说,公司是在谨慎考虑后做出决定的,这项决定既要符合商业利益,同时也要尊重员工的个人信仰。

    但是,在伊立诺伊斯州的药师们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当地的法律规定,如果药师拒绝提供紧急避孕药品,他们有可能遭受处罚。

    Walgreens药店就正面临这样的麻烦。去年,该公司旗下的四名药师没有遵守该州关于紧急避孕药的法令,Walgreens因此将被处以罚款,公司正为此与伊立诺伊斯州协商。同时,Walgreens调离了那四名药师,并在密苏里为他们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但是,这四名药师正在起诉该药店,他们坚持认为公司对他们的处理方式是一种歧视性行为。

    编译/许中

    (注:本文章译自美国《DrugStoreNews》杂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