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393
小藠头带来大收益——记湖南湘阴县的藠头产业化运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29
     在我国“十一五”规划中,农业产业化被列入到了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农业产业化不仅是发展农村经济的一项重要措施,同时也是保障食品安全的一个有效手段。

    像湖南湘阴有种植藠头的传统一样,在我国许多地区往往都有种植某一农作物的传统。如何让车闹种卜椒ê拖执蒲Ы岷掀鹄矗古┳魑锷苁视Σ?br>业化发展以及新的食品安全形势的需要,是值得我们在实践中研究的。同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在农业产业化方面应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也是值得我们思考、探讨的。

    ——编者按

    湖南湘阴县三塘镇农民王建华,几年来每年都要种几亩藠头,卖藠头的收入成了家里经济的最重要来源。说起藠头他满脸笑意,“这几年藠头种得踏实,有人上门指导技术,有人上门收购,只管种就行了”。王建华心里的踏实缘于湘阴县的藠头产业化运作,目前有4万左右的农民和几十家企业正从藠头的产业化中获益。

    藠头,干燥鳞茎可入药,称“薤白”,有通阳散结的功能。新鲜鳞茎可作为蔬菜食用,多被加工制成酱菜。

    湘阴县种植藠头已有近千年历史。2006年1月24日,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湘阴12个乡镇作为“湘阴藠头”地理标志保护区域。近年来,全县种植藠头的乡镇达12个,现已建立标准化示范基地10000亩;以“振湘”、“华鑫”为龙头的藠头加工企业已发展到78家,年加工能力5万吨,年出口量1.5万吨,占全省出口量的80%以上,占全国出口总量的50%左右。藠头形成了带动湘阴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其“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被国务院认定为全国农业产业化典范,并在全国推介。

    ■规范化种植保源头安全

    发展食品产业的第一关就是要保证源头产品的优质、安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