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7621
注射齐二药针剂又出人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新华网
注射齐二药针剂又出人命

     28日下午,江苏宿迁市人民医院医教处陈邦桐处长确认,该院于今年1月16日购进了一批共计1万支的亮菌甲素针剂———这批药由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生产,且是国家认定的假药。截至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假药事件被曝光、5月13日该院全面停用亮菌甲素时止,1万支中的7500支已经被使用。

    据陈处长得到的名单显示,住院部共有158名左右的病人使用了亮菌甲素(其中有部分人被重复登记),门诊部约有113名病人使用了该药。其中有两名住院病人已经死亡,一人名为王理光,另一人名叫王西勇。院方没有确认两人的死亡与使用假药有关系。

    死者王西勇治疗全程回放

    入院:用了55支亮菌甲素

    确诊:病毒性肝炎、未分型、急性黄疸型
, 百拇医药
    用药:从住院的第一天起,一直在使用亮菌甲素针剂。一天用5支,住了11天医院,用了55支亮菌甲素。

    5月4日下午5点,27岁的王西勇死在了自己的家中,这是一个他家人无法接受的事实。因为王西勇年轻力壮,只是在两个月前得了肝炎。

    据王西勇的家人称,今年3月上旬,在宿迁一家饭店做厨师的王西勇突然感觉不舒服:厌食,皮肤发黄,人整天没精神。

    3月23日,王西勇来到宿迁市人民医院再次检查,被确诊为“病毒性肝炎、未分型、急性黄疸型”。

    当天,王西勇办理了手续后住院治疗。

    “一共在宿迁市人民医院住了11天。”事后胡文莲才得知,从住院的第一天起,王西勇就一直在使用亮菌甲素针剂。“一天用5支,住了11天医院,用了55支亮菌甲素。”
, 百拇医药
    宿迁市人民医院进的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生产的亮菌甲素都是2毫升装,据该院传染病区的医生称,亮菌甲素被广泛应用于治疗肝炎,在控制胆红素上有比较好的效果。

    出院:继续使用亮菌甲素

    医嘱:继续使用亮菌甲素,并注明5毫克的字样

    用药:从宿迁市人民医院买回六盒亮菌甲素,每盒4支装,共计24支

    4月4日,王西勇出院。王西勇家人从医院获得的用药明细单上显示,王西勇住院期间共使用了“假密环菌素A针”共55支,单价17块5,总价962.5元。

    宿迁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向记者证实,所谓的“假密环菌素”就是亮菌甲素的另一个名称。
, 百拇医药
    出院后,王西勇在家继续治疗。在他的出院记录上,他的主治医师刘万成开出了医嘱,让他继续使用亮菌甲素,并注明了5毫克的字样。

    胡文莲说,5毫克的意思就是每天使用5支。她回忆,自己共四次从人民医院买回了六盒亮菌甲素,每盒4支装,共计24支。

    病情恶化:发烧呕吐全身浮肿

    用药:村医每天为王西勇挂四支亮菌甲素

    病情:曾一度稳定,但4月12日突然发烧且呕吐

    李金忠是宿迁市宿豫区小岑村的村医。王西勇在家挂亮菌甲素,他帮过好几次忙。

    在问了王西勇的病后,李金忠自作主张把宿迁市人民医院建议的一天5支的量降为4支,这让王西勇的家人到现在都很感激他,“如果一天挂5支,说不定王西勇死得更快。”
, http://www.100md.com
    李金忠告诉记者,之所以降一支的量,是因为他一直觉得水挂多了不好。

    然而,就在王西勇送爱妻胡文莲回张家港打工的第三天,病情突然恶化。

    王西勇的父亲王明安告诉记者,4月12日,王西勇突然发烧且呕吐,但却吐不出东西来。“而且他当时已经有浮肿,并至全身浮肿。”

    再次入院:出现间歇性昏迷

    诊断:乙戊型(肝炎)重叠感染,急性肾功能衰竭

    用药:入院第二天,王西勇又挂了一天水———5支亮菌甲素;第三天起停用,转而对其进行透析

    到了4月12日下午3点钟,王西勇的状况更加恶化,呕吐剧烈且频繁。家人找来车把他送回了宿迁人民医院。在医院的记录上,他此次入院的诊断为“乙戊型(肝炎)重叠感染,急性肾功能衰竭”。
, 百拇医药
    胡文莲告诉记者,第二天,王西勇又挂了一天水———5支亮菌甲素。

    “医生告诉我们,王西勇的病情重点已经转移了,肝炎比较次要了,现在是得了尿毒症,”胡文莲说,因此从入院的第三天开始,亮菌甲素停用,转而对其进行抢救,重点就是维持其肾功能。

    14日晚上,王西勇接受了第一次透析,但他的情形并没有因此好转。15日,第二次透析,在透析进行时,王西勇说自己耳朵听不见,并且眼睛开始发花。

    17日、19日,王西勇又做了两次透析。“他的情况糟糕到不行了,耳朵听不见了,”胡文莲说,家人没有办法与他交流,只能在纸上写字给他看,“他一开始还能说话,后来话也不能说,只能写字回答。”

    随着视力的不断下降,家人写给王西勇的字也越来越大,最后的字有香烟盒大小,而且用笔反复描黑,描粗。

, 百拇医药     4月21日开始,王西勇出现间歇性昏迷。在4月23日,胡文莲用手机录下了王西勇的一断话,这段录音里,王西勇用含糊不清的声音,重复着两句话:“我惨,我好惨。”

    再次出院:5月4日死于家中

    原因: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放弃治疗

    结果:5月4日下午5点,27岁的王西勇在家中死亡

    4月25日,王西勇出院。家人告诉记者,之所以出院,是因为想要放弃治疗。“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再治疗已经承受不起了,而且我们觉得治疗没有意义了。”

    胡文莲说,医生告诉他,“能用的都用了,没有效果。”

    王西勇再次回家,用当地的话说,就是“回家等死”,他挂了一些营养液维持生命。
, 百拇医药
    5月4日下午5点,27岁的王西勇在家中死亡。

    记者调查

    共有两人死亡

    在王西勇死后一个星期后,王西勇的家人在看电视时,突然发现国家全面禁售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生产的多种药物,其中就有亮菌甲素。

    又过了几天,胡文莲从网上查到了国家禁售的亮菌甲素的批号。“当时家里就只有一个亮菌甲素的盒子,上面写的批号是‘06022703’,而这个批号正是国家禁售的批号之一。”

    再看广东已有使用该药的病人产生不良反应,胡文莲和家人对王西勇的死就更加怀疑:“广东的病人也都是使用了亮菌甲素后出现了急性肾衰竭,和王西勇的情况是一样的。”

, 百拇医药     胡文莲在一个星期前,也就是5月20日左右找到了宿迁市人民医院医教处,也找到了宿迁市药监局。“他们都听了我的反映,也派人调查,但直到现在也没有答复。”

    5月24日,当地媒体刊发报道,题为《我市尚未发现齐二药厂假药》。文章引用当地药监局一部门负责人的话说:“经过10天在全市4000多家涉药单位进行调查发现,亮菌甲素注射液在市区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招标中未中标,也就是说,宿迁市区医院没有使用该药品,各大药店也未发现该药。”

    胡文莲见到此报道后,非常气愤。

    昨天下午,记者和王西勇家人一起来到了宿迁市人民医院。医教处处长陈邦桐和一个同事正在整理一个表格,名为《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有关假药的临床使用情况记录》。

    “我们加班就是为了整理,调查假药的事,”陈说,上述表格有约20页左右。在另一份表格上,已经有了汇总,他说,现初步统计的结果是,住院部病人有158人左右使用了亮菌甲素,其中有小部分重复登记。
, http://www.100md.com
    在有王西勇名字的一页上,他的名字后面被红笔画了一个圆圈。陈邦桐解释说,红圆圈的意思是,人已经死亡。王西勇的名字上面有一个人,名叫王理光,他的名字后面也有一个红圆圈。

    陈邦桐确认,王理光也已经死亡。但情况和王西勇有所不同,“这个病人入院时,肾功能就有问题。”

    在另一份写有“门诊113人”字样的表格上,写有这些病人的姓名和用药数量。

    陈邦桐称,这些病人并不一定是使用了假药批次的亮菌甲素的,而是一阶段以来所有使用了亮菌甲素的病人情况。

    他说,宿迁市人民医院于今年1月16日购进了后来被判定为假药的亮菌甲素,“总量为1万支,到本月13日封存时,还有2500支,共使用了7500支。”

    对于当地媒体报道的亮菌甲素未能通过招标采购的说法,陈邦桐予以了否认。他称,自2002年以来,亮菌甲素即中标,并开始在人民医院中使用。但他没有同意拿出采购中标的证据。
, http://www.100md.com
    陈称,他们要在今天早上将统计的结果上报给宿迁市卫生局,并于近日上报给江苏省卫生厅。对于王西勇家属“给个说法”的要求,他称自己现在无能为力,只有等待上级部门的决定。

    [新闻回顾]

    广东两名齐二药假药受害者病情恶化

    中山三院踢爆齐二药厂假药"亮菌甲素"始末

    “齐二药”假药事件5责任人被转押 王桂平为啥能买卖假原料

    [药品追查统计]

, 百拇医药     河北省(截至5月16日)

    四川省(截至5月22日)

    808216支、24个品种

    100万多支、20个品种

    广东省(截至5月19日中午)

    陕西省(截至5月18日)

    442774支、30个品种

    葡萄糖酸钙等药品,96801支

    吉林省(截至5月18日)
, http://www.100md.com
    广西省(截至5月24日)

    300个批次,476件18659盒,44个品种

    齐二药产品219456支,假药4693支

    长春市(截至5月23日)

    兰州(5月16日)

    217余万支,假药1万余支

    假药1974支

    江西省(截至5月23日)

    151324万支,假药10102支
, http://www.100md.com
    [死亡人数统计]

    9个死亡病例情况

    ●2006年5月6日一名病人因注射“亮菌甲素”假药抢救无效死亡

    ●5月8日又有两名病人因同样原因死亡

    ●5月9日新增一死亡病例

    ●5月16日中山三院公布亮菌甲素假药新致一人死亡

    ●5月22日根据“亮菌甲素事件工作进驻小组”跟踪调查和统计,还有53人曾注射假药,13人已死亡。经分析确定,其中有4人死于注射假药

    中山三院5名住院病人情况

    一名孙姓病人已经能下床走动,气色好转

    一名病人经过血透、对症治疗和营养支持,病情日益好转,估计不会有生命危险

    两名陈姓病人,肾功能损害仍然恶化,尿量极少,无法自主呼吸,目前仍然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病情危重

    一名做了肝肾联合移植的任姓病人,目前虽已脱离呼吸机,肝肾功能有所恢复,但是尚未能断定是否能脱离生命危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