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030
冠心病人运动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5.29
     冠心病人不能光靠药物治疗,应该采取综合疗法,其中运动是不可缺少的良方。

    ■有氧运动最佳

    临床实践证明,各种类型的运动均可改善冠心病人的病情,但以有氧运动效果最佳,如慢跑、游泳、快走、打太极拳、骑自行车等。这些运动能锻炼心、肺等器官,加速冠状动脉和心肌病变的恢复。不仅如此,坚持做有氧运动,还能把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转运出去,从而减轻动脉粥样硬化程度。而且,冠心病人坚持做有氧代谢运动,可提高心脏的应变能力,减少心源性猝死的发生机会。

    ■锻炼宜循序渐进

    病人参加运动,应从小运动量开始,遵循缓慢柔和的原则,逐步增加运动量,运动强度不宜过大。临床实践表明,40岁以上的心脏病患者,锻炼时最高心率以每分钟不超过120次为宜,有心绞痛史的患者锻炼时的最高心率宜在每分钟110次以下。病人在运动中的变化也应及时与医生联系。

    ■锻炼注意事项

    开始运动之前,冠心病人应常规作静息时的心电图;平时静坐过多的职业,应做运动试验,即在蹭车或在活动平板上行走时进行心电图的监测与记录。征得医生的同意后方可实施运动计划。在运动中一旦出现胸闷、胸痛、极度疲乏或其它症状,应立即停止运动,求助于医生。

    对冠心病人来说,运动时间最好选择在下午,下午运动比较安全。因为心血管病人在上午6~12时最容易出现缺血损伤和心律失常,若在这段时间从事加重心脏负荷的运动,自然更易发生意外。

    作者:武汉市武东铁路医院主任医师姚继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