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720
小儿滥用抗生素后果严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0期(总第2314期 2006.05.29)
     滥用抗生素可导致小儿体内耐药菌株产生,引发难以治愈的感染性疾病。大量耐药菌的产生,使难治性感染越来越多,导致病菌感染的机会越来越多,治疗感染性疾病的费用越来越高。如耐青霉素的肺炎链球菌,过去对青霉素、红霉素、磺胺等药品都很敏感,现在几乎“刀枪不入”。绿脓杆菌对氨苄西林、阿莫西林、西力欣等8种抗生素的耐药性达100%,肺炎克雷伯氏菌对西力欣、复达欣等16种高档抗生素的耐药性高达52%-100%。而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除万古霉素外已经无药可治。人们不会忘记,几年前到京寻求医助的山东姑娘杨晓霞。当年一个小小的黑水泡改变她的生活。由于感染病菌对抗生素的耐药,她不得不被截肢。但这仍然不能控制感染,最后在她已经截肢的创面上共发现有30多种耐药细菌,专家采用美国进口的“泰能”来作为最后的医疗手段。可以想见,假如杨晓霞手臂创面上的细菌对“泰能”再耐药,她的生命也将终结。(怡然)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