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701
青海省副省长谈社区卫生服务面临五大难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0期(总第2314期 2006.05.29)
     本报讯 青海省副省长邓本太近日表示,目前青海省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整体上发展还处于初始阶段,与城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邓本太说,目前,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为主、其他基层医疗机构为补充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框架在青海省已初步建立,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和作用初步显现,社区居民的满意率达到70%以上。但是,青海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还面临五大难题。

    一是社区预防保健工作薄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城市公共卫生体系的网底,承担着基层疾病预防与控制的艰巨任务。但目前青海省社区卫生服务功能不健全,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工作普遍未能落实到位,结核病、艾滋病、高血压病、糖尿病、精神病等的预防控制工作没有在社区普遍开展起来,妇幼保健工作亟待加强。

    二是“小病在社区、大病转医院、康复回社区”的格局尚未形成。目前,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尚未实行社区首诊制,很多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缺乏信任,习惯于直接到大医院就医,社区卫生服务的作用未能发挥,双向转诊有去无回,形同虚设,实现分级医疗、双向转诊仍是一个难点。

    三是部分机构公益性质淡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出现了一些趋利行为,开大处方、滥用抗生素、乱用激素等现象较为普遍,既危及群众就医安全,也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有关调查显示,居民的满意度更多地表现在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方便性上,而对经济性的满意度较低。

    四是社区卫生人力资源匮乏。部分社区卫生服务站规模较小,仅有二三个人,有的机构连中级职称的人员都没有,有的人既取药、又打针,还要收钱;有的医院把办社区作为消化富余人员的一条路子,把闲置人员放在社区,造成社区卫生服务质量不高、水平低下,导致群众不信任。

    五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施、设备较差。近年来,城市大医院发展很快,由于资源配置不合理,80%的设备集中在大医院,而社区硬件条件极差,设备少,并靠租房开展业务,与社区发展和居民的卫生需求极不适应。(顾玲 卜晓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2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