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生姜
编号:11191722
一味生姜 气煞神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0期(总第2314期 2006.05.29)
     自古以来,生姜就是我国劳动人民药食两用的佳品。中医认为生姜能发汗解表,温中止呕,解半夏、南星、鱼蟹之毒。我国民间至今流传着不少生姜入药显奇效的传说。

    传说很久以前,天宫神医吕纯阳曾装扮成游方道士到人间采药。一天,他路过一个村庄,见路边有个老婆婆手捂着肚子翻滚呻吟,即从葫芦里倒出3粒丹药给老婆婆服下。不料,老婆婆服药后不但不见效,反而病情恶化。吕纯阳急得满头大汗,束手无策。

    这时,一白头赤脚老翁闻声而至,他伸手摸摸老婆婆的额头,又搭搭脉,说道:“是风寒攻心,我取点药马上就来。”说罢拿起锄头到屋后挖了一枝绿叶小草,将其根部黄色块状的物体切片加水,煮开后放上红糖,让老婆婆喝下。老婆婆喝下后顿时混身冒汗,腹痛也停止了。老婆婆称赞说:“姜老头,你真行,药比天上的吕仙翁还灵!”

    吕纯阳听老婆婆这样说,气得浑身发抖,决心要报复姜老头。他把一条毒蛇变作一只大鳖,令其爬向姜老头。姜老头打死大鳖,回家煮熟后下酒吃了。吕纯阳心中暗暗得意,等待着姜老头中毒的消息。谁知姜老头不但没中毒,反倒越活越精神。吕纯阳按捺不住了,只好前去问个究竟。姜老头笑着说:“鳖毒算什么,3片黄姜解百毒。”说完摸出一片黄色的东西。吕纯阳一看,正是姜老头给老婆婆吃过的药。吕纯阳折服了,把自己葫芦里的药倒个精光,发誓再不来人间显示他的医术。人们为感谢姜老头,即把他那黄色的药称为生姜。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2期, 百拇医药(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