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684
平行贸易,让制药商揪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0期(总第2314期 2006.05.29)
     近年来,全球药品市场的平行贸易增长迅速,已经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无疑,这给制药企业的赢利水平带来了额外压力。

    最近几年,药品平行贸易一直呈上升趋势。这主要是受2个因素的驱动:一是各国保险公司一直致力于降低处方药的费用;二是平行贸易商希望通过不同国家在药品价格上的差异获取额外利润。而平行贸易的存在,正成为众多制药公司越来越担心的问题,对于欧盟地区的制药公司来说尤其如此。

    平行贸易在欧盟成员国间是合法的,因为它是欧盟将各成员国整合成一个单一市场的工作目标之一。然而,在美国,支持药品进口合法化只是近两年才被提上了议事日程。2000年后,美国国会已经通过了2项允许药品进口的法案。但是,美国卫生部历任部长都没有让相应立法付诸实施。他们的理由是,这些法律无法保证从国外进口药品的安全性,也无法确保消费者能因此而节省医疗费用。但是,一些美国公民为了节省药费开支,仍然在从国外购买药品。

    美国:医保制度的缺憾
, http://www.100md.com
    在美国,能否买得起药已成为一个大问题,对于数百万没有参加医疗保险的美国人来说更是如此。为了节省开支,他们中的许多开始跨境或通过网上药店从国外购买药品。

    近年来,美国政府也采取了各种措施,以解决药价高的问题。比如,从今年1月1日开始,政府推出了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D计划,首次向年龄在65岁以上的人群及残疾人提供处方药福利。有关证据显示,这一计划已经减轻了药品进口合法化的压力,也使非法进口药品活动得到了抑制。然而,药品进口仍然存在。

    今年晚些时候,美国预计会出现药品进口的一个高峰期。因为在Medicare D计划的框架下,当数百万享受医疗保险的美国人在处方药费用超过一定范围后,超出部分将由他们个人负担。因此,到时他们会寻找更便宜的替代药品,如非处方药,或者转而求助于药品的平行进口。不过,目前有7家制药企业正在为病人设立一项被称为Bridge Rx的援助计划,以帮助他们解决这一问题,从而避免消费者转向使用价格低廉的替代药品。
, http://www.100md.com
    除了Medicare D计划外,某些大型制药公司则在继续向部分加拿大药店限量供应药品,这一做法也将使美国在今后若干年里进口的药品数量下降。

    欧盟:新成员国带来冲击

    通过以上措施,美国药品市场的平行贸易已经出现下降趋势,但在欧盟国家,预计平行贸易在短期内将处于稳定状态,从长期来看,还会逐步上升。这与近年来欧盟的东扩行动,以及今后可能实施的进一步东扩直接相关。

    欧盟最近的东扩行动发生在2004年。当时,制药行业就曾担心,东扩将使价格低廉的处方药品像潮水般涌入欧盟老成员国的药店。但是,此情景到目前还没有出现。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欧盟老成员国的人口普遍较少,而且非处方药的使用比例较高,这使得品牌处方药在这些国家的使用量并不大。此外,业内人士对药品价格进行分析后发现,某些药品的价格并不比来自其他国家(如西班牙和希腊)的平行贸易药品高,而是基本相当。
, http://www.100md.com
    然而,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恐怕还是欧盟与10个新入盟国家中的8个所签订的入盟条约。根据条约内容,这些国家将部分废除与欧盟法规相抵触的法律。此举将使新入盟国家难以通过平行贸易方式出口药品。

    据了解,此前这些新入盟国家也一直没有制定适用的同等专利保护法律,只是在1991~1994年间才引入了相关法律。考虑到一项药品专利在提出后,通常至少需要10年时间才能进入市场,在欧盟国家已经上市的大部分品牌药可能不会受到来自新入盟国家平行贸易的冲击。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新产品陆续上市,这些国家所废除法律条款所产生的影响将逐渐消退,从而有可能使药品的平行贸易出现增长势头。

    预计,将来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入盟对平行贸易所产生的冲击,在某种程度上将类似于最近入盟的中东欧国家。然而,从更长远来看,土耳其的即将入盟会对平行贸易构成更严重的威胁,因为这一市场生产大量价格低廉的品牌处方药。
, http://www.100md.com
    药企:双重价格体系受质疑

    虽然在阻止欧盟药品市场平行贸易的发展上,制药企业显得有点力不从心,但是,他们还是采取了一些措施,来积极应对这一问题。比如,定量供应体系已经成为最普遍的对策之一,尤其是在欧洲法院于2004年对涉及拜耳公司的心血管治疗药物Adakat一案作出里程碑式的判决之后,为制药公司谋划和实施这一体系铺平了道路。

    制药公司还在有选择性地采取定价策略来应对平行贸易,因为差价是推动平行贸易发展的一个关键性因素。2005年,许多制药企业利用英国制定的强制性药品价格调控计划(PPRS)下的降价措施,对一些可能导致平行进口的特殊产品的价格进行调节。2005年6月,辉瑞公司采取了一项更为大胆的行动:对由西班牙批发商在国内销售或出口的产品实行双重价格体系。不过,这一做法已经招来一些非议,欧洲药事委员会目前正在调查这一做法的合法性。该委员会曾在2001年作出过决定,禁止葛兰素威康公司实行双重价格体系。
, 百拇医药
    当然,制药企业也大可以采取“不作为”的做法。但是,在市场调研机构Datamonitor公司看来,这一做法带有风险性,因为随着竞争对手采取行动来限制平行贸易的发展,企业自己的产品将很容易受到冲击。

    因此,制药公司还是应该积极关注事态发展,以明确何时采取以及应该采取何种行动,对平行贸易进行限制。

    链接

    什么是平行贸易

    平行贸易指产品的制造商或供应商将产品投放市场后,获得产品的经销商向不同分支网络的商家或消费者转售商品。当分支网络是以不同国家划分时,这种转售就成为平行进口。或者,从理论角度讲,平行进口是指在国际贸易中,当某一知识产权获得两个以上国家的保护时,未经知识产权人或者独占许可证持有人的许可,第三者所进行的进口并销售该知识产权产品的行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0期, http://www.100md.com(本报特约撰稿人 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