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704
解热镇痛药小儿服用要当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0期(总第2314期 2006.05.29)
     解热镇痛药是小儿最常用的退热、止痛药物,临床应用广泛,效果肯定,但在服用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诊断不明勿用:解热镇痛药属于对症治疗药物,只能缓解发热和疼痛等症状,不能解除病因和诱因,并且有时可因用药掩盖病情而影响诊断。所以,在诊断尚未明确之前务必谨慎使用,最好不用。

    2.不可骤然退热:小儿高热时骤然退热,可因体温骤然下降而引起大量出汗,进而因血容量骤减而致虚脱发生。所以,在小儿高热、过高热时,应当权衡利弊,将物理降温与药物降温结合起来,以减小解热镇痛药的用药剂量,避免大剂量使用而导致的过度降温问题。

    3.用药疗程宜短:小儿长期或大剂量服用解热镇痛药的副作用极大,特别是对肝、肾功能的影响较大,对造血系统和消化系统的负面影响也很大。因而给小儿服用解热镇痛药时要严格遵循剂量要小、疗程宜短的原则,疗程以不超过一周为宜。若是用于风湿性疾病的治疗,虽可适当延长用药时间,也要尽可能短些为好,时间控制在2~4周内。

    4.避免重复用药:临床上应用的解热镇痛药除了我们熟悉的阿司匹林、安乃近、扑热息痛、氨基比林和消炎痛、布洛芬、萘普生等单纯制剂外,还有许多复合制剂,如常用的感冒通、维C银翘片、速效感冒片和一些抗感冒冲剂中都含有解热镇痛药成分。如果不了解这些复方制剂的药物成分,就有可能引起单纯制剂与复合制剂的重复用药问题,增加药物副作用的发生几率,甚至引起严重不良反应。因而在使用各种抗感冒药之前,一定要看清除药物说明书,以避免重复用药。

    5.注意过敏反应:解热镇痛药之间存在着交叉过敏反应,如对阿司匹林过敏者,对安乃近、扑热息痛以及消炎痛、萘普生等药物同样也会引起过敏反应。因此,用药前一定了解患儿有无解热镇痛药过敏史。凡对其中任何一种解热镇痛药过敏者,务必要慎用其他药物,最好不用。

    6.预防不良反应:长期或大剂量使用解热镇痛药的副作用大,由此引起的不良反应也多,因而要尽可能小剂量用药和短期用药。同时在用药期间要加强观察和监测,包括对肝、肾功能和血液系统的监测,尽可能减小药物副作用,使其不良反应发生率降至最低,以保障小儿用药安全。

    7.关于儿童不宜:氨基比林和非那西丁因有严重毒性,目前已被淘汰,但在去痛片和复方阿司匹林中尚含有这两种药物成分,因而小儿要尽量避免使用这两种药物。感冒通中含有双氯芬酸,可对小儿的生长发育构成不利影响,最好不用。流感和水痘患儿要注意慎用阿司匹林,以免病情加重。凡是含有苯丙醇胺的抗感冒药和止咳药,小儿也须慎用。(魏开敏)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2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