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风疹
编号:11191715
孕妇莫接触风疹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0期(总第2314期 2006.05.29)
     2006年5日27日 星期六 晴

    上午9点左右,林子和老公一起走进了我的诊所。林子是我的老病号,我知道她已经怀孕3个月了。当时诊所有好几个病人在等着看病,所以我就和别人商量,能不能让林子先看。可是林子在一旁摆摆手说:“不用,让先来的病人看吧,我可以等等。”

    一个多小时后,诊所里除了他们夫妇俩外已经没有别的病人了,她这才坐到诊桌前。她是因外阴瘙痒而来就诊的。根据她的病史和症状,我诊断她患上了霉菌性阴道炎。处理好她的病,她老公又对我说,他弟弟从昨天早上开始,脸上突然长了很多小疹子,可能是出麻疹了,现在请假在家,要我去他家看看。

    林子老公的弟弟小祥今年才10岁,上小学3年级,是个性格内向的孩子。我到他家后,见到他脸上、身上布满了小疹子。小祥说除了稍有些痒外,他并没有其他不适症状。如果是麻疹,患者除了长疹子外,眼结膜会充血,还会发热。但这些症状、体征祥子都没有,这样看来可以排除麻疹。我摸了祥子的耳后及枕后,发现他有淋巴结肿大。很显然,他患的是风疹。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病原体存在于患者口、鼻及眼部分泌物中,通过飞沫传播,一次发病后可获终生免疫。本病主要发生于儿童,成人也可发病,多流行于春冬季。其前驱症状可有低热、头痛、倦怠、咽痛等轻微症状,发疹后症状即消退。患者一般在前驱症状后的1~2天发疹,皮疹为淡红色色斑或斑丘疹,依次出现于颜面、躯干和四肢,1~2天内消退,不留痕迹,或有轻度脱屑。本病可给予抗病毒药进行对症治疗,患者要多休息,多饮水,在皮疹出现后隔离5天即可。

    值得强调的是,一般病人患风疹后很快可以痊愈,也不会留下后遗症,但如果孕妇在妊娠4个月内患上风疹,就可能引发流产、早产、死胎或胎儿畸形。林子怀孕3个月,和患风疹的小叔子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很有可能被传染上风疹。所以,我要她立即去医院打丙种球蛋白以预防。

    听说要打针,林子很害怕,她说不想打;她老公也说,一个小小的风疹,哪有那么厉害?他还要我不要危言耸听看着他们的态度,我心里很是着急。我想了想,马上回到诊所,拿出相关书籍,又马不停蹄赶到林子的家,把有关风疹的章节给他们夫妇看。他们才相信我所说的话,起身去医院打预防针了。

    看着他们去医院的身影,我也松了口气,边哼着小曲边迈着轻快的步伐走在回诊所的路上。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2期, 百拇医药(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