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656
舶来品统治国内胰岛素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0期(总第2314期 2006.05.29)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已达1亿人以上。其中患病率最高的国家是印度、中国和美国。从1980年到2000年的20年间,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从0.67%上升到3.8%,病人数增加了近5倍。国内流行病学资料显示,目前全国糖尿病患病率达到3.31%,全国糖尿病患者总数为4000万人,还有2000多万糖耐量减低者,而且患者人数还在以每年1%的速度增长。

    据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标点医药信息公司研究数据显示,整个糖尿病药物市场可以分为三大块:一是口服降糖西药;二是胰岛素;三是中药降糖药。其中,胰岛素制品占糖尿病用药的30%以上。而在胰岛素制品中,人胰岛素的增长最为迅速,2005年第四季度比2004年同期增长了42%,达到3000万美元的市场规模。在这个市场上,礼来、诺和诺德和赛诺菲-安万特几乎垄断了所有的份额。诺和诺德于1993年在中国推出了人胰岛素诺和灵Novokin,2002年底又上市了胰岛素类似物诺和锐(NovoRapid);而礼来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要慢于其竞争对手,自1996年推出人胰岛素优泌林(Humukin)后,去年胰岛素类似物优泌乐(Humakog)才进入中国市场。2005年第四季度,诺和诺德、礼来分别占据了76%、14%的市场份额。

    在诺和诺德、礼来垄断下成功突围的要算赛诺菲-安万特公司了。2000年,赛诺菲-安万特推出了每天使用一次的长效人胰岛素“来得时”(Lantus)。“来得时”在全球销售的头两年里,给赛诺菲-安万特公司带来了2.9亿美元的收入。自2004年第三季度在中国上市以来,“来得时”便占到了1.3%的市场份额。

    由于外资企业牢牢控制着中国胰岛素市场,我国胰岛素生产企业可谓举步维艰。国内大大小小100多家企业大部分只能生产动物胰岛素,且处于低水平重复状态。在这其中,只有通化东宝一枝独秀,从市场上获得了3%以上的份额。

    随着非注射性胰岛素上市步伐的加快,胰岛素市场也面临着重新洗牌。许多糖尿病人由于不能按时使用胰岛素药物,从而使他们有发生严重并发症的危险性,比如失明、血管病变以及肾脏衰竭。因此,分析家们预测,一旦非注射性胰岛素产品成功推向市场,在今后10年里,非注射性胰岛素产品的销售额有可能会达到50亿美元。

    各大制药巨头早已瞄准了这个潜在市场,礼来公司目前正与Akkermes公司联合开发吸入型胰岛素,意在巩固其在胰岛素市场的领导地位。辉瑞与赛诺菲-安万特早在1998年就已结成联盟共同开发推广,并生产鼻腔吸入式人体胰岛素Exubera,这是世界上第一种吸入式胰岛素药物,今年可能会在国内市场上市。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0期, http://www.100md.com(张蕊 袁松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