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696
乡村药柜,山路十八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0期(总第2314期 2006.05.29)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印发了《农村偏远地区药柜设置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其中提到,“允许有配送能力的药品批发企业、零售连锁企业及设在乡镇的药品零售企业,到没有卫生医疗机构及零售药店的农村偏远地区设村级药柜。”而在此之前,国家有关部门早已看到了农村“缺医少药”的现状,并在几年前布置开展农村“两网”建设。应该说,我们很欣喜地看到有望改善“缺医少药”现状的《规定》出台,但随后的一系列采访却又使记者感到,“药柜”的前途也许如同它面对的山路一样,有些崎岖而漫长。

    偏远地区在呼唤

    记者留意到,《规定》中提到的“农村偏远地区”是指既没有卫生医疗机构又没有零售药店的地方。那么,这种地方现在到底还有多少呢?

    黑龙江省伊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科吴科长告诉记者,在伊春市的行政村(林场)里,既没卫生医疗机构也没药店的地方还占10%,达到40多个;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处的工作人员透露,在甘肃省也差不多是这一比例。
, 百拇医药
    针对这个问题,虽然我们无法准确地对全国做一次系统的调查,但从吴科长和那位工作人员回答的语气中,我们能感受到“农村偏远地区缺医少药”的现象还未能达到消灭的程度。由此一来,记者产生的必然联想便是:在既无医又无药的地方,百姓如何解决看病吃药问题呢?

    一位刚从云南旅游回来的朋友沮丧地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他在途中发现自己的左胸和左后背长满了水泡,而且非常疼痛,在夜间尤甚,痛不能眠,使一场为期12天的旅游变成了煎熬。记者不解地问:“为什么你不就地医治呢?”他苦笑着摇摇头:“住在偏远山村,别说医院,就连一家药店也找不到。到第10天回到昆明市区,这才到医院检查,说是带状泡疹。医生说,治疗比较晚,如果因此患上神经痛的后遗症可就麻烦了。”

    或许,偏远农村的“缺医少药”对很多人来说都只限于一句形容,没有多少人真正体味到个中困苦。我们亦无法深入每一个“农村偏远地区”,但透过记者这位朋友的经历,似乎足以窥斑见豹。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在“农村偏远地区”建立药店显然不够现实,而实现村村有药柜应该是可行的。但在采访中,记者却发现愿意在农村铺设药柜的企业还不算多,这又是为什么呢?
, 百拇医药
    推进的难度

    据了解,虽然有关部门极力推进药柜进村的工程,但在黑龙江省伊春市近40个无医疗机构又无药店的行政村(林场)中,只有6个点设了药品专柜。吴科长介绍说,药柜里的药品品种不过是止痛片、土霉素等普通OTC药品,如果有人患病,会直接到县(区)里就诊而不会到药柜购药自疗。“由于单设药柜销售额有限,因此很少有企业愿意在偏远地区设药品专柜”。

    为了更详细了解药柜的经营状况,记者采访到早在2004年就开始在云南省各地(州)大量铺设药柜的云南东骏药业副总经理杨琨。

    杨琨告诉记者,经过2年多的努力,目前,云南东骏药业在云南曲靖、昆明、大理等地已经铺设了1000多个药柜,但没想到的是,“现在越做越难做了”。

    他回忆当时的情况说:“当时,政府给了两个优惠条件:不需要办药品经营许可证,由当地药监部门授牌即可;可以跨行业合作,比如在供销社和邮局设点等。冲着这些优惠,我们认为可以做大。”而今,又是什么问题让他们长吁短叹呢?
, 百拇医药
    杨琨进一步透露说,他们经营的药柜药品品种很少,只有100来个,加上农村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低,使得农村的药品销售量比较有限。除此以外,由商业公司配送的成本却不低,这制约了药柜的进一步发展。“有的药柜离公司有200公里,而每次要货量却只有几百元”。为此,他建议,如果把药柜交给乡镇卫生院去管,缩短配送路径,不失为一种好的解决之道,与此同理,对于没有医疗机构的“农村偏远地区”,可以交给就近的乡镇卫生院管理。

    云南某药品零售企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东骏药业的1000多个药柜均不是直营的,而是类似加盟性质的药柜,由于管理半径过大,东骏药业难以完全控制药柜的进货渠道。因而,在经济上东骏药业似乎没有任何负担,但其背后的责任风险却是不容忽视的。“这1000多个药柜,任何一个出了问题,企业都将难辞其咎。”换言之,“钱没有赚到,黑锅却背了”。

    记者还随机采访到另外几家相熟的药品零售企业,他们都表示目前没有在农村铺设药柜,也不会去打药柜的“主意”,原因大致如上。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2期, 百拇医药(王军 李蕴明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