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657
百令胶囊表现抢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0期(总第2314期 2006.05.29)
     ——2006年1月南京止咳祛痰平喘中成药医院市场分析

    根据有关部门的估计,我国共有19405万城乡居民因哮喘、支气管炎、结核病和感冒引起咳嗽的症状。按12.6亿(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人口计算,我国城乡居民咳嗽患病率为15.36%。同时,经济越是发达的地区,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越高。因此,止咳祛痰类产品拥有庞大的消费人群,市场前景广阔。

    经过数十年的市场培育,目前,止咳祛痰用药市场已经成长为一个较为成熟的市场,在各大药房销售的止咳祛痰类产品不下40余种,价格有高有低,基本能够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的需求。

    市场排行

    2006年1月,南京市场的集中度(CR4=43.61%)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35个百分点,止咳祛痰平喘市场在不断发展变化,业内竞争非常激烈。
, 百拇医药
    百令胶囊本月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17个百分点,一举夺得榜首之位。羚贝止咳糖浆挤入三甲,市场份额有较大的增长。蜜炼川贝枇杷膏跃进十强,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4%表现不俗。相反,十味龙胆花颗粒、咳喘宁口服液、急支糖浆、克咳胶囊、蛇胆川贝枇杷膏等市场份额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虽然复方甘草合剂在市场份额排名上下跌了4位,但从销量上来看却表现不俗,市场占有率上升了4.09个百分点,跃居第一。相反,急支糖浆却跌出三甲,市场占有率下降了5.02个百分点。

    从止咳用药主要剂型来看,胶囊、颗粒、片剂都有所增长,相反,糖浆剂、口服液、浸膏剂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出众品种

    ◇ 百令胶囊

    百令胶囊是中美华东公司的两大传统主打产品之一。为一类新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该品的主要原材料是冬虫夏草,具有补肺肾、益精气的作用,用于肺肾两虚引起的咳嗽、气喘、咳血等症及慢性支气管炎的辅助治疗。在全国市场中,百令胶囊2004 年达到1.5 亿元,2005年更是上升到1.85亿元。在南京市场,百令胶囊表现同样骄人,2006年一开年就占据榜首,预测今年仍有较快的增长。
, 百拇医药
    ◇ 蜜炼川贝枇杷膏

    蜜炼川贝枇杷膏是我国临床应用历史悠久,为广大患者所熟知的一种中药,一直以疗效好、口感好等特点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该品种属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药物目录品种。

    由于该药为中药保护品种,目前我国内地生产该产品的厂家并不多,只有广州潘高寿药业一家,其余均为香港特区的产品。目前南京市场上占优势的是香港的产品,香港京都念慈总厂有限公司的产品几乎占据了全部市场份额,垄断了蜜炼川贝枇杷膏的医院市场,成为市场上蜜炼川贝枇杷膏的领导品牌。

    ◇ 十味龙胆花颗粒

    十味龙胆花颗粒是西藏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五大主导产品之一,属于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其主要功能有清热化痰、止咳平喘,用于痰热壅肺所致的咳、喘鸣、痰黄、并发热、流涕、咽痛、口渴、尿黄便干等症。急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见以上症侯者。在2006年1月南京医院市场上,虽然十味龙胆花颗粒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市场占有率表现都是呈下滑趋势,但由于南京整体止咳祛痰平喘中成药医院市场容量的不断增大,其在医院的采购量和采购金额却是表现不俗,与去年同期比较均增长了34%左右。
, http://www.100md.com
    ◇ 咳喘宁口服液

    咳喘宁口服液是南京先声东元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专利产品,属于国家基本药物、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其主要功能有宣通肺气、止咳平喘,用于久咳、痰喘见于痰热证候者,症见咳嗽频作、咯痰色黄、喘促胸闷。作为南京地区的本土产品,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咳喘宁口服液不负众望,市场占有率依然坚挺在三甲之中。虽然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但原因同样由于市场的扩容,其采购金额和采购数量与去年同期比也呈增长趋势。

    (以上数据由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全国中成药医院分析系统提供,如需获更多详尽的信息请致电:020-86356353)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0期, 百拇医药(广州标点医药信息有限公司 黄利云)